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作新时代“三个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气象新作为

中央政研室、中央改革办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以“学习《共产党宣言》”为专题开展学习研讨交流

2018年07月11日08: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6月21日上午,中央政研室、中央改革办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以“学习《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为专题,开展学习研讨交流。

会议指出,我们应当从《宣言》中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思想方法和经典作家的高尚品格。基本观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科学世界观,即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本质,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在实践和理论上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由最彻底最坚定的先进分子所组成;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立场,旗帜鲜明站在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一边;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崇高理想,确立实现共产主义这一最高目标,并把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作为共产主义的本质特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革命纲领,工人革命的第一步是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并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总量;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国际主义精神等。思想方法除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这个总方法外,还有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思想方法,每一个重要结论、重要论断都建立在深入研究历史事实的基础上;彻底批判的思想方法,理论批判、实践批判、道义批判都是彻底的;服从服务于实践的思想方法,科学研究的重点、指向都以工人阶级、实际斗争的需要为依据;思辨思维的方法,从具体事实的深入分析中进行高度凝练,形成理论原理的高度概括;整体思维的方法,把人类社会、资本主义时代、资产阶级、无产阶级等作为研究对象,从中发现共性特征、发展规律。这些基本观点和思想方法,有着超越时空的永恒价值,对于我们今天观察形势、分析研究问题,仍然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宣言》以及马克思主义经典还洋溢着革命导师把自己的一切毫无保留地献给共产主义壮丽事业的高尚品格。阅读经典,会让人在潜移默化中经受人格力量的熏陶、伟大精神风范的浸润,实现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的升华。

同志们认为,《宣言》深入剖析资产阶级开启的追逐资本利润最大化的经济全球化进程,深刻揭示经济全球化的二重性悖论,奠定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全球化理论的基础。习近平经济全球化思想,为国际社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彰显了全球化时代的责任担当。

同志们认为,《宣言》是科学判断形势的光辉典范。要从《宣言》等经典著作中吸取营养,坚持科学的理论为指导,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培养哲学思维方式,增强战略思维能力,注重调查研究,提高科学判断形势能力。

同志们认为,《宣言》强调共产主义革命要实现两个“最彻底的决裂”,昭示我们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同志们认为,学好用好《宣言》,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同全面深化改革实践相结合,坚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引领改革、以正确的理论指导改革、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改革、以问题为导向深化改革、以钉钉子精神落实改革。

同志们认为,《宣言》毫不讳言站在工人阶级的政治立场,明确地表示自己是工人阶级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提出的基本观点和基本结论,是在深刻的理性分析基础上得出的,充分体现了唯物史观和科学精神。

同志们认为,《宣言》的文风独特,体现为历史与逻辑的统一,理论与宣传的统一,抽象与具体的统一,人的尺度与物的尺度的统一。要注意锤炼文风、锤炼品格,经常研读、反复学习马克思主义,为中国方案添砖加瓦。

会议强调,《宣言》是一个内容丰富的理论宝库,值得我们反复学习、深入研究,不断从中汲取思想营养。一是要抓住《宣言》的思想灵魂,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把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历史逻辑贯通起来,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始终坚定信仰信念,坚守初心使命。二是要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一系列原创性贡献。要更全面、更深刻地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和思想内涵,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坚定“四个自信”。三是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原原本本学,熟读精思、学深悟透,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不断提高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