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环卫工人邵泽友:扫帚在手中 党旗在心中

2018年07月11日14:06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扫帚在手中 党旗在心中

7月3日15:30,日照市东港区连云港中路赛福特小区沿街的绿化小花坛里,保洁员邵泽友正在拔除花坛里的杂草,阳光透过海棠树的枝叶,照着他额头上的汗珠,泛着晶莹的光。

“这些草长得很快,特别是下了雨后,两三天就长满了。”邵泽友一边把野草抱向自己的保洁车一边告诉记者,“我负责的这段沿街一共有四个这样的小花坛,每个星期我都要全部拔一次。打除草剂会伤到里面的海棠树,所以我都自己来拔。”

正说话的时候,环卫处管理员郭丽骑着巡检车过来了:“老爷子,西边那段路你是不是已经扫过了?”他说:“扫过了,扫过了,人行道、绿化带我都拾掇过一遍了。”郭丽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原来,西边的保洁员王看远今天上午突然接到老家来的电话,让他回村办理证件。王看远接完电话很犯愁,他要是回去了,路段的保洁工作怎么办?邵泽友得知情况后,大手一挥,对他说:“你尽管去办事,有我在,路上的事不用愁!”

“老爷子一直这样,原来西边保洁员是个大姨,身体不是太好,每次大姨请假的时候,老爷子总是不等我们安排就早早地帮她干完了。”提起老爷子帮别人干活的事,郭丽赞不绝口:“不管是去年创城,还是今年城市管理综合考核,只要队上有集结或是需要加班,老爷子总是第一个去,最后一个走。”

今年3月,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城区主干道上的垃圾桶全部退回小区院里,一时之间,小区居民、沿街商户都很不习惯,很多人不愿意多走路,就把垃圾扔到原来垃圾桶点的位置,还有人更是随便就扔到了路边或者绿化带里。看着遍地的垃圾,邵泽友急得吃不下睡不好,后来他找到小区物业,建议在小区入口东侧放置一组垃圾桶,垃圾桶及桶周边的卫生保洁由他来负责,并主动帮助物业砌了一个约6平方米专放垃圾桶的水泥池。

做完这一切,他又开始逐门逐户进行宣传,引导沿街商户定时定点投放生活垃圾。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他半个月的不懈努力,沿街所有的生活垃圾都定点投放到了指定位置。“现在小区垃圾桶是每天白天进院,下午4点出院进池,清运部门到点清运,实现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收运,不管是小区还是沿街都比原来更干净了。”邵泽友说。

有人对他说:“你一把年纪了,还管这么些闲事干什么?”他笑笑说:“我是党员,我多出一份力,城市就能干净一分。大家都出力,城市就能更加整洁美丽。”

今年69岁的邵泽友曾在平邑县农村任职党总支书记,现在是日照市环卫处一名普通的路段保洁员,从事环卫工作2年多来,一直负责着连云港中路(中盛小区至水产研究所)路段的保洁工作。这个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不管是以前任村党总支书记还是现在做环卫工人,一直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

去年,日照市环卫处成立了“马路党支部”,邵泽友也成为了其中的一员。在工作中,他走在前,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以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影响带动着周围的人。他积极乐观,向上向善,队上的年轻人都尊敬地称他为“老爷子”。

邵泽友对记者说:“过去我当村党总支书记,风里来,雨里去,整天一门心思就是想着怎么领着村民吃饱饭,不分白天黑夜地干,也不觉得累。现在虽然年纪大了,但党员的精气神一直都在。自从加入了‘马路党支部’,我这干劲更足了。”(记者 高华超 通讯员 王海瑛)

(责编:任佳晖、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