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东寿光开展农村综合治理 破解乡村发展难题——清了旧账,解了疙瘩

2018年07月11日13:55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清了旧账,解了疙瘩

7月4日,寿光市纪台镇凤凰庄子村,村党支部书记刘桄忠和村委成员正忙着对接开发商,计划对村庄进行拆迁改造。“如果没有前期的综合治理,村庄改造这事儿,我们想都不敢想。”刘桄忠说。

今年春节刚过,寿光开展了农村社会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纪台镇成为试点镇。凤凰庄子村则成为镇上第一个开展综合治理的村庄。

当时,梳理1997年至今的200多个会计凭证夹,凤凰庄子村有79户村民欠着村集体钱,村集体也欠着9户村民的钱。

“别人都不敢捅的‘马蜂窝’,你也别逞能。”听说要清理陈年旧账,亲朋好友都来劝村支书刘桄忠。

刘桄忠说:“遇到问题岂能绕着走?问题这么多,如果不解决,村民有怨言,村子咋发展?”

说干就干。刘桄忠多次召开村委成员会、党员代表会、村民代表会、全体村民大会后,正式清理各种欠款。

敢于担当才有作为。各种账目梳理清晰后,村委干部带头,只两天,就收齐了79户欠款。与此同时,凤凰庄子把村集体所欠9户村民钱立即还清。随后,凤凰庄子村又清理了乱占宅基地现象。

“清理欠账,解开了村集体与村民之间的疙瘩,清理了村庄发展的障碍。”刘桄忠说。

“综合治理是乡村振兴固本强基之举,我们坚持依法治理和村民自治相结合,明确“梳理问题、分类化解、成果共享、建章立制”的工作思路,取得良好效果。”纪台镇党委书记刘玉玲说。

“问题不解决,村委没有威信”

3月17日,纪台镇正式启动农村综合治理活动,村两级干部开展逐村挨户走访摸排活动,先后摸排走访72个村1.5万户,共摸排出四大类问题。这些问题涉及宅基地928例,农业用电类72个村,超生抚养费178例,承包费及其他尾欠5459例金额2770万元。

安家村有承包地(经济地)面积1200亩,从1988年土地调整以后,再未进行调整,承包合同自1999年至2029年,没有书面合同,共涉及352户。因管理混乱,底子不清,老百姓不接受等原因,承包费从2004年开始不再收取,截至2018年,共有115万元的承包地尾欠。此外,还存在人地不均、侵占宅基地、农村用电管理等问题。

“问题不解决,村委没有威信,村民形不成凝聚力向心力,村庄发展无从谈起。”安家村党支部书记杨华德说。

“问题惊人,数字惊心,群众心里不顺,干部心里添堵,攀比现象严重,全面治理迫在眉睫。”刘玉玲说。

面对这些问题,纪台镇制定了农村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成立1个指挥部、5个政策组、7个执行小组,制定“N”个治理方案,针对各村存在问题,对症施治,一村一策、一事一案。

同时,寿光市组织由公、检、法、司、经管、计生、国土等各行政职能部门组成的22人工作组进驻纪台。

既要自治,又要法治

对于承包地问题,安家村分走访入户、核对底子、整理材料、解疑答惑、集中收取、完善合同六步工作流程完成。“在工作组和包靠领导指导下,我们制定并提供了治理方案,仅用5天时间,就收取了339户承包费100多万元,解决了长期以来人口变动引发的土地矛盾问题。”杨华德说。

针对人地不均问题,按原来的价格进行找补,口粮地多种一口人每年多交150元,少种一口人每年少拿150元。安家村通过价格找补共解决了90户少地问题,有效处理了人地不均矛盾。

农村遗留问题多,治理难度大。纪台镇坚持依法治理和村民自治相结合。对因前期村级管理不明确、需重新对集体资产期限、价格及分配方式进行核定的问题,纪台镇通过村民自治化解纠纷。对拒不执行合同规定和有关国家法律法规的霸痞人员,依法打击。

在这场综合治理活动中,截至5月5日,纪台镇共整改多占、侵占宅基地927处,完成率99.8%;72个村完成农业用电规范化管理;全镇共收取社会抚养费727.6万元;征收尾欠5453户2760万元。

群众急需办啥就办啥

“让群众得到最大的实惠,始终是纪台镇农村综合治理工作的根本目的。”刘玉玲说。在纪台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各村本着“群众急需办什么就干什么”的原则,制定了资金使用方案。安家村收取的尾欠67万元,全部用于村内三条南北大街整修;孙家村拿出70万元,用于找补缺地人口费用、电力线路改造、实施村内绿化;纪东村收取292434元,全部用于修理村内排水沟、整改农业用电线路……

“现在村里变干净整洁了,干群关系融洽了,俺心里高兴。”镇武村村民王本功说。

“把农村这些年的问题处理的是干干净净,村民也拍手称快,作为村干部也觉得很轻松了。”东刘村党支部书记李益山说。

综合治理完成后,纪台镇对农村土地管理、农业用电管理、村集体“三资”管理、宅基地管理等工作,完善档案、建章立制,一并把“乡风文明、民生管理、资产处置”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目前,全镇72个村已全部完成建章立制和档案整理工作。

“公正公开公平办事,难事不难。共治共建共享冶理,风清气正。我们正在形成共建共享共治的长效管理机制,助力乡村振兴。”刘玉玲说。

目前,寿光在全市所有农村开展了综合治理工作。(记者 杨国胜 戴玉亮 石如宽 通讯员 黄海艇)

(责编:任佳晖、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