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扶贫路上把他乡当故乡——记贵州兴仁县巴铃镇战马田村第一书记肖启佑

2018年07月11日13:48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扶贫路上把他乡当故乡

提起肖启佑,兴仁县巴铃镇战马田村的乡亲们无不满口称赞:“这位县城里来的同志很好相处……帮我们解决了很多困难,真是不错。”面对乡亲们的夸奖,肖启佑谦虚地说:“作为一名国家干部,有机会被组织选派来驻村,是件既光荣而又极具挑战性的任务,既然来了,就要像回到自己的家乡一样,为老百姓做实事,共同把战马田建设为新时代的美丽新农村。”

肖启佑是兴仁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2016年6月被选派为战马田村第一书记,2017年4月任第一书记兼村支部书记。为尽快与村民们打成一片、融入村里,驻村第二天,他就同村干部一道,进村入户,与村民拉家常、聊发展、解难题。

在了解战马田村的基本情况后,肖启佑为战马田村制定了发展规划,理清了发展思路。

一是开展“教育扶贫”。他通过努力争取,多方筹资50余万元,在战马田村建成了黔西南州首个村级干群教育培训基地——中共兴仁县委党校干部实训基地。基地占地面积350平方米,投影仪、电子显示屏、音响设备等先进教学设施一应俱全,附带建起了图书室、资料室、厨房和餐厅等。他相继邀请相关专家到战马田村干群学校对村民开展蔬菜种植培训、电工技能培训……战马田村的培训学习成了群众喜闻乐见的教育扶贫模式。

二是建设基础设施。肖启佑四处协调争取,请来爱心企业无偿援助开挖了软口河等三个组生产路8公里;申请上级修通了下坝组3.8公里通组公路,一年来先后共计修通串户路10余公里……目前,战马田村已通过各种渠道完成了150多万元的基础设施建设。

三是发展特色产业。肖启佑在战马田村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种养业。在软口河组、下坝组种植了特色阿藏李子250亩;种植了观光荷花100亩,发展荷田养鱼;在战一、战二组种植了名贵中药材重楼、白芨5亩,蔬菜40余亩;在塘房组、冬瓜坡组规划建设花卉基地100亩。这些产业覆盖了全村8个组400余户2100余人,取得了初步成效。

(责编:杨亚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