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涵养良好人才生态

2018年07月11日13:4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涵养良好人才生态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党的十九大提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的重大任务,组织部门作为人才工作牵头抓总的职能部门,要牢牢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通过完善“引、育、管、用”制度体系,涵养有利于人才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

注重高端引领,把人才引进来。摒弃唯学历引才、唯论文引才、唯资历引才的陈旧思想,以更高的眼界、更广的胸怀、更活的思路,将适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水平人才聚集起来。深入企业、农村等一线生产活动中探清摸实需求,提高引才实效,切实做到引进一个、带动一业、促进一片。注重“先筑巢再引凤”,建设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优质环境,让近者悦、远者来。

注重因材施策,把人才育起来。要既做人才“收割机”,也做人才“播种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切实做好人才培育工作。注重一线锤炼人才,把新入职的公务员、选调生和大学生村官,放到基层相对复杂、艰苦的工作岗位上进行锻炼,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建立优秀人才培训制度,加强优秀人才的理论素养,提高他们的工作站位和综合能力。

注重机制建设,把人才管起来。探索建立人才分类考核评价机制,分类设置考核指标和评价周期,注重引入社会评议和市场评议制度,丰富评价方法,避免人才评价标准“一刀切”。探索建立并完善专业化、精细化的人才管理信息平台,通过“一人一档、一类一库”,对优秀人才的基本信息、专业课题、科研成果等实行动态管理,对人才的申报审批、考核评价、流入转出等事项实行在线服务。利用“大数据”手段,整合各类信息,对区域内的人才队伍整体水平进行宏观掌控,为制定人才政策提供数据支持,提高人才管理服务水平。

注重各尽其能,把人才用起来。“世先有伯乐,而后有千里马。”组织部门要善于识才、乐于用才。要逐步完善青年人才激励奖励机制,对于自觉投身基层一线、偏远地区或急难险重任务的优秀青年人才,取得显著成绩的,要从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关怀,形成人才向基层流动、在基层干事、从基层成长的良好导向。完善专家下基层制度,组织专家赴农村基层一线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发挥专业技术人才的聪明才智。深入推进“能人强村”工程,利用现有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的先导作用,培养一支技术技能高、带富能力强的农村能人队伍,积极争取致富带头人项目扶持基金,推动致富带头人产业做大做强。

(作者 李东健 系河北省任丘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