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如皋:以分类研判推进高质量干部队伍建设

2018年07月11日13: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江苏省如皋市深入围绕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目标,从干部日常跟踪管理抓起,充分发挥组织功能,创新构建分类综合研判体系,为优化结构、激发活力筑牢机制保障。

分类走访研判,拓宽组织视野。以季度为周期,常态化深入镇(区、街道)、机关部门走访调研,密切跟踪了解科级领导班子的运行质态和班子成员的工作状态,实现分析研判半年度镇(区、街道)领导班子全覆盖,全年机关部门全覆盖。根据人员层次和职责分工,分类对党政正职、班子副职、“三类”干部、后备干部等进行专项研判;分类运用干部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等渠道,由表及里立体划好干部“全息像”;积极发挥党组织的主动权、领导干部的参与权、干部群众“知情权”,通过分类听取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市领导以及上下级、左右同事和群众对被研判对象的评价及建议,最大限度还原真实面貌。同时,分类走访研判的过程中,既着重关注班子“两头”情况,也做好年轻干部等好苗子的发现和跟踪,从事业长远发展的需要出发,抓好教育培养。

分类组织座谈,敞亮干部思想。把与干部谈心谈话作为分类研判的重要手段,让干部敞开思想,与“娘家人”频繁互动、倾诉衷肠。通过条线集体谈,按照岗位类型和身份特点,分条线召开80后科级干部、90后优秀公务员、驻村第一书记、镇三套班子各类成员等集体谈心谈话12场237人次,“横向”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和现实表现。采用区域一线谈,走进各镇各单位,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项目一线,现场察看干部实绩、听取干部汇报、研判干部表现,“纵向”观察、对比、印证干部状态,实现14个镇(区、街道)科级干部全覆盖。同时,明确“十必谈”重点,对各部门各单位党政正职、新提拔的干部、个人或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的干部、信访问题较多的干部、思想情绪有波动的干部、主动约谈的干部等10种对象,开展个别约谈,上半年来累计约谈60多人次。

分类实绩档案,点燃干事热情。研究出台《关于在干部考核选任中充分运用实绩考核结果的通知》,鲜明树立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大力提拔政治过硬、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干部,对干部队伍产生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着力在公平公正上扎实举措,建立健全科级领导干部实绩档案库,以干部实绩的分类研判考量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将14个镇(区、街道)领导干部按岗位职务分别建立党委书记、镇长、人大主席等11类实绩档案,及时记录归档日常研判、季度工作考核、年度目标责任制综合考核等情况,为市委选人用人提供重要依据。同时,将“五线五百”“六大指挥部”等实践锻炼干部纳入实绩档案管理体系,促成“比贡献、晒成绩”良好干事氛围,带动全市党员干部队伍干事创业、争先作为。

(姜洪峰、丁光晶)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