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泰顺:试水“党员先锋贷”让党员先锋指数更具“含金量”

2018年07月11日13: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不久前,家住浙江省泰顺县南浦溪镇孙坪村党员李士祥,顺利地从当地农商银行里拿到了30万元用于开办民宿的“党员先锋贷” , 让他多年来的“致富计划”得以实施。

“乡村振兴、旅游主业化,是现在我们支部开会讨论学习最多的话题,我们要做先锋党员,创业也要当先锋”。面对记者,李士祥信心满怀地说道。近年来,泰顺将先锋评比“运用不足”与党员创业“支持不足”两大“短板”相“对碰”合成一块“长板”,试水“党员先锋贷”实现党员争先与党员创业双激活,让先锋指数更具“含金量”。

人人关注、人人参与,党员先锋指数有了更多故事

“去年先锋指数考评只有83分,达不到申请先锋贷标准,后来经过支部书记的分析点拨,找到了努力方向,今年1月份我的指数被评为92分”。在南浦溪镇农商银行信贷窗口,正在办理“先锋贷”业务的龙前村党员翁宗阳,跟记者说起了他的“先锋”故事。

去年以来,该县鼓励乡镇试行“党员先锋贷”“党员五星贷”等多种形式党员先锋扶持金融活动,要求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得分要在90分以上或五星争创中要达到“五星”的党员或支部,才能享受政策,分数越高贷款利率越低。通过一年的推行深受广大党员欢迎,党员先锋“灯塔”效应进一步突显,成为该县一张独特党建名片。

要看分数,要用分数,先锋指数“镀上”创业指数

近日,雅阳镇百福岩村更新了月度党员考核表,公告栏前常围满党员群众。由于该镇将党员考核和个人信贷挂钩,各村每月都会将党员的总体表现进行打分公示,因此排名就显得十分重要,成为群众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年初泰顺雅阳镇、泗溪镇等多个乡镇与农商行合作开通“五星党员”信贷绿色通道。“五星党员”可优先获得农商行的授信,不需要办理贷款担保或抵押,贷款利率与五星分值挂钩。自从推出了五星党员优先贷后,泰顺各地“五星”的竞争更加激烈,“五星争创”先锋作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分数也成为广大党员群众关注的对象。

带动富民,带动强村,“绣花工”与“大手笔”相融合

“最近我们村里很忙,在开展大讨论,银行准备给我们贷款,我们计划贷款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来增强集体经济......”在西旸镇老鹰岩村,党支部书记黄赖裕和记者聊开来。

“我们既要帮村里想路子,更要为他们当红娘牵线搭桥”西旸镇党委书记陶一砖介绍到。据悉,该镇与县农商行西旸支行结成“乡村振兴战略合作联盟”,通过结队帮扶来创造强村消薄的红色加速度。该镇根据“五星争创”评先定级结果,将金融服务切实送到有需求的村集体、党员、群众手中。截至目前该镇已发放贷款2.1亿,其中涉农类(种养殖业)贷款1.98亿,占比94.3%,有力带动乡村振兴。

据了解,今年泰顺将“强村富民”作为县委、县政府工作一项高分“必答题”,不但下足牵线搭桥“绣花工”更“大手笔”不断。年初成立十大强村公司,以强村十大项目为支撑确保全县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超过10万元、年经营性收入超过5万元;4月份,又集体开工104个强村消薄项目,拉动13.4亿元投资,预计年内可为集体经济增收2100万元,不断为该县2018年消薄防滑工作加油加力......村村有探索,镇镇有做法,县域更大招频频,泰顺乡村振兴的恢弘画卷,正徐徐铺陈开。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