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多给年轻干部压担子

2018年07月11日13:4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多给年轻干部压担子

孟浩然《与诸子登岘山》写道,“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其旨在表达事业薪火相传、人生代代传承之意。党的事业要传承、要发展,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是关键。组织部门要承担起选拔培育年轻干部的历史使命,敢于给他们压担子、让他们墩墩苗,经受风吹雨打,快速成长成才。

然而,在现实中,少数地方对年轻干部存有难当大任的偏见,不敢把重要工作交给他们来干。经验是积累起来的,能力是锻炼出来的。要破除不放心、怕出事的心理,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能担当的年轻干部,敢于给位子、压担子。要对年轻干部多一分理解和信任,少一点怀疑和指责,增强年轻干部勇挑重担的信心和勇气。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锻炼培养年轻干部,还要有包容之心。对于年轻干部身上的缺点和不足,不能拿着“放大镜”去看,要辩证认识、正确对待,鼓励尝试、宽容失败。特别是对那些敢闯敢干的年轻干部,不能因为一次犯错,就“一棒打死”,而是要给予“容错纠错”的机会,让他们充分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增强信心,充满激情,继续努力,干出更好的成绩。

“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年轻干部要想大有作为,基层锻炼必不可少。要坚持把年轻干部培养重心放到基层一线,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唱主角”。要注重选拔那些志愿到基层一线去、到艰苦地区去的优秀年轻干部,把那些扎根基层、吃苦耐劳、经过艰苦复杂环境磨炼的优秀年轻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激励更多年轻干部走下去。

(作者 李庆龙 单位 山东省昌乐县委组织部)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