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农旅结合 富美乡亲——记贵州镇宁自治县江龙镇新苑村党支部书记许道翠

2018年07月11日13:38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农旅结合 富美乡亲

在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巾帼不让须眉,镇宁自治县江龙镇新苑村党支部书记许道翠就是这样的典型。

她所在的新苑村原来是有名的贫困村。为了发展全村经济,许道翠全面分析本村优势和可能发展的方向,又充分听取群众意愿后,找到了“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作为开启村级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按照这样的模式,通过引导农户转变种植观念,带领群众积极探索特色农业示范种植,先后帮助创业党员示范户引入蔬菜、花椒、金刺梨、蓝莓、李子等经济作物,实现带头创业致富。

许道翠首先结合实际制定了本村村庄建设、农业产业发展、集市整治等相关发展规划。其次,强化示范带富效应。通过党员创业带富,探索特色农业示范种植,引导农户转变种植观念,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先后引入示范带头人种植蔬菜200亩,1200亩软籽石榴、枇杷、李子等。

同时,她充分利用新苑村地处王二河水库上游,邻近5A级风景名胜区龙宫的区位优势,依托“四季有花,三季有果”的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积极推动以自驾休闲游,特色农业采摘体验为主的乡村旅游,努力实现群众增收致富。新苑村村民的人均纯收入已从2015年的6000多元增长至今天的8000多元,贫困户从2015年的100多户下降至今天的9户。

与此同时,许道翠认真解决群众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高凝聚力。通过投工投劳等方式,建设生产便道120余米,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争取上级资金,完成了村内650米道路硬化,发动群众对饮水设施进行改造,解决了180余户700多人的饮水困难。

新苑村在许道翠的带领下,推动“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现代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园。目前已完成200亩示范种植采摘园、1000亩的经果林园区种植;完成园区观光道路、提灌站、护碑亭、十九孔桥体改造、游泳池、观光广场、观光步梯、观光长廊、河岸护体等绿化建设,新苑村正在从传统的农业村寨向农旅结合的美丽乡村转变。

(责编:杨亚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