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小巷“金钥匙” 专解百姓难—— 记江苏最美基层共产党员卜美琴

2018年07月11日10:3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小巷“金钥匙”,专解百姓难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卜美琴,24岁进入镇江市京口区正东路街道酒海社区, 1998年担任社区党委书记、主任,一干就是24年,从一根“针”蝶变为一把“金钥匙”,专解百姓苦,专治小区难,留下一片片称赞。

连续三个元旦在大街上过

7月9日上午8点多,记者来到酒海社区东南边江苏科技大学附属小学,门前一块特殊的禁停标识引人注目。

“这所小学门口道路狭窄,车辆进出频繁,上学放学时行人不便,家长和学生的安全也得不到保证。”社区居民吴秀玲感慨道,这本不是卜书记分内的事,她却主动花3个月时间,跑交通、城管、江科大等部门和单位,去年10月争取来这块交通标识,上午7点至下午5点禁停车辆,学校也将以前路边妨碍行人的石礅子往后缩进几米。

群众有难事,卜美琴不等群众找上门,只要听说就帮着解决。“三个元旦卜书记去哪儿了”的故事,成为她为民解难的经典注释。

“2011年至2013年三个元旦,卜美琴都是在大街上过的。”酒海社区工作人员窦芳娟回忆,社区有位李老太,70 岁,无儿无女,一犯病就喜欢到处乱跑。2011年元旦,李老太旧病复发,直奔街上而去,卜美琴听说后立马找到她,跟着她转,直到她平静下来送她回家。巧合的是,连续三年元旦,李老太都犯病,卜美琴硬是三年都“盯”着她,让她平安过了三个元旦。

扶危助困,有难必帮,燃起社区困难人群的生活希望。卜美琴为151名残疾人办低保,为失业人员提供 500 多个岗位,270 人次实现再就业。她的努力引来社会广泛关注,居民鼎力支持,社区慈善基金积余40多万元,25家企业每年固定结对帮扶25户困难家庭。吴代金老人看到她常年为贫困居民奔走,打心眼里心疼这个“小卜卜”,去年把自己过九十大寿的2万元钱省下来,捐给社区贫困孩子。

“除了你,我谁都信不过”

张玉清奶奶平时与儿媳妇关系紧张,都是卜美琴帮着调解。4年前的一天,张奶奶一进门,就把卜美琴拉到一旁,掏出2万元钱,说这是自己的私房钱,备着养老,“要是给那不孝子女知道了,哪天拿了去,自己连棺材本都没有了”。眼看卜美琴很为难的样子,张奶奶直言:“卜书记,除了你,我谁都信不过。今天你不帮我,我就不走了。”拗不过,卜美琴只好将同事喊过来,当面点清楚后代为保管,并千叮咛万嘱咐,如果哪一天张奶奶想用钱了,立即给她去取出来。

老小区居民,鸡毛蒜皮的烦心事不少,卜美琴走访社区所有居民,把隐患点全部记在本子上,并在社区所有出入路口公布自己的手机号码,24小时开机,宁可自己少休息,不让居民多烦1分钟。

祝诚夫妇都是高校退休教授,唯一的女儿在国外定居,生活冷清,一直为是居家养老还是去养老院纠结。最后,二老决定打电话给卜美琴,请她帮忙决定。卜美琴跟他俩商量,成立社区老年读书会,让两位老教授领着老人们读书、学习、搞活动,互相交流,互相解闷。两位老教授仿佛找到当年教书的感觉,把读书会搞得有声有色。

不放过一丝阴霾,让每个家庭充满阳光,酒海社区居民都有满满的归属感。前几年棒槌营桶子楼拆迁改造安置出去的30户居民,经常回社区看看,杨奇驷虽然安置到丁卯,但至今不肯把户口迁出去,而且拒绝附近单位高薪聘请,继续留在社区做禁毒工作。还有10多户居民为留在社区,不惜高价买社区的二手房。

一户不落缴小区物管费

无论何时走进酒海社区,所有车辆都停放有序,找不到一处垃圾。更加不可思议的是,这里的小区物业管理费收缴率达95%,除了空关房,一户不落。社区居民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有人管了,社区越变越美了。

酒海社区老旧住宅房屋建筑总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人口分布和人员结构较为复杂,各种“小区病”这里都有,物业管理很难,其中的朝阳小区物业管理公司进场没多久就“败走麦城”。

管理费收不上来,2005年之后小区私家车开始激增,管理无序,救护车、消防车无法进入小区,居民意见很大。2006年政府进行老小区改造,卜美琴从酒海小区试点,召集居民小组长开会,挨家挨户征求意见,最终确定改造方案,成立业主委员会,实施半封闭的物业管理。2009年,卜美琴又为朝阳小区争取老小区整治项目,实施封闭式物业管理。从2010年至今,该小区物业费收缴率从25%上升到去年的95%,停车费收取率100%。

有了这两个小区管理的经验,2012年,卜美琴在朝阳、酒海、花巷三个小区建立由社区主导的“自助式物业服务模式”,社区招募25名有技能、有特长的党员组成志愿服务队,组成维修组、调解组、保安组和保洁组等服务小组,居民自主点单服务,随叫随到。

凭着这种“麻袋上绣花”的执着追求,卜美琴在酒海社区还有很多创新。以服务家庭为特色的“阳光课堂”,受益家庭满意率达100%;“流动妇女儿童之家”,获得联合国劳工防拐组织的高度认可;信访代理制化解60多件信访积案,调解成功率达100%。

“党性在心中,落实在行动;老百姓的事不能糊,一糊小事变大事……”卜美琴的这些“行为准则”,在小区树起一座座“口碑”,也为她赢得一只只“金杯银杯”。她先后荣获镇江市三八红旗手、 “新长征突击手”,江苏省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等50多项荣誉称号,7月5日被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最美基层共产党员”。(记者 董超标 通讯员 梅永生)

(责编:任佳晖、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