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精神薪火相传  恰因初心如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离退休干部局开展重温入党志愿书主题党日活动纪实

2018年07月11日10: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精神薪火相传 恰因初心如磐

图为离退休党员们在聆听发言。曹溢 摄

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得始终。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之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离退休干部局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主题党日活动。在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初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初期入党的6名离退休党员代表和2名在职党员代表,与大家一起重温入党志愿书,展开了一次穿越历史的初心回望。

1 当年,他们怀着一腔赤诚,下定决心跟党走

“我高兴得一晚上都没睡着!”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小礼堂,回忆起18岁入党的那一刻,已经有69年党龄的康庄依旧心潮澎湃。

康庄,今年88岁,离休前任中央纪委原二室副局员。老人出生于山西吕梁的一个贫苦家庭,父亲是地下党员。13岁时,康庄当上了吕梁地区康家源村儿童团团长,他第一次向党组织表达了入党志愿。但由于年龄太小,没有被组织批准。

“共产党是为我们穷人办事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的一切。”信念的种子一旦萌芽,就有了顶起巨石的力量。残酷的战争,磨砺了康庄的党性,也让他对党产生了深厚的感情。

“最后的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的一尺布用来做军装……虽然条件艰苦,但大家信念非常坚定,就是不怕牺牲,跟着党走!”16岁那年,康庄再次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并成为青年入党积极分子。

时局动荡的年代,先后2次申请入党,一名热血青年满怀为民情怀,带着信任与期待下定决心“一辈子跟党走”。这份朴素而真挚的情感,让在场每一名党员干部为之动容。

“我入党绝不是为了个人,我是为了党,为了党的事业,为了全人类的自由。”在62年前提交的入党志愿书中,中央纪委原两案办副主任安治邦说,“我要作为一滴血补充到党的队伍里。”

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党领导全国人民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十年。那一年,安老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许下诺言:“听党的话”“党要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

“自觉地按照党的要求去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自觉地接受党组织的考验。”党日活动中,离退休干部局副局长谌奇代表在职党员,宣读了本人入党志愿书。上世纪90年代,他身患慢性胆囊炎仍坚持工作,使学校的工作逐步有了起色。

“牢记军人使命,努力工作、多做贡献,在党和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2008年,还是军人的离退休干部局干部李娜,在入党志愿书中发出铿锵誓言。

精神薪火相传,恰因初心如磐。不论是抗日战争时期决意“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承诺“当人民的服务员”,抑或是改革开放初期立志“把青春献给党,献给壮丽的革命事业”,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用行动在史册上写下雄壮的宣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2 今天,他们翻开入党志愿书,共同追忆入党初心

“刚开始,对共产党一点也不了解,脑子一热还和同学搞了个小集团;后来,决定到解放区找出路;上军大后怕苦不愿干步兵,现在这些思想已经克服了。”面对党旗,中央纪委原一室副主任平原,大声朗读了本人的入党志愿书,用亲身经历生动再现了入党过程中思想的转变,字字恳切,句句实在。

“共产党员就要实事求是,对组织坦诚,不遮遮掩掩。”平老言辞不多,但一言一行中透露着坦荡率真。

1982年,平原调入中央纪委,负责案件调查工作。有一次,他收到一封举报信,反映他熟悉的某位领导存在官僚主义倾向。“我忐忑地找到这位领导说明情况。结果,他指示我,该怎么查就怎么查。”事后查明,举报信歪曲事实,颠倒黑白。而这位领导的坦然,给平原留下了深刻印象:“共产党员就是不一样!”

不靠表态,靠表率;不靠语言,靠行动。对共产党员来说,讲话做事坚持原则、公私分明,出于公心、不谋私利,既是要求,更是考验。

“重要的是思想路线端正,与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就有了可靠的思想基础。”在总结1985年整党的主要收获时,中央纪委原六室副主任王万里这样写道。1944年7月,年仅16岁的王万里参加革命工作,同时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出于保密的考虑,王老的入党志愿书在履行完入党手续后就被销毁了。但坚定政治立场、坚守党性原则,始终是王老一生秉持的理想信念。

“(贪污)几块钱也不行。”对待腐败,有着69年党龄的中央纪委原五室副局员吴瑞廷依然态度鲜明。在聆听了党员代表的发言后,他告诉记者,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担负着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必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组织入党一生一次,精神入党一生一世。从“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到“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再到“党纪面前没有特殊党员”,在多年的纪检监察工作中,老党员们始终牢记对党的承诺,坚定入党的初衷,坚守党旗下的誓言,把忠诚融化在血液里,凝聚在灵魂中,落实在行动上,书写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优异答卷。

因为,对他们而言,写下入党志愿书,就意味着一个承诺、一颗初心、一生信仰。

3 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入党后,党支部书记送了我一个笔记本,扉页上写着:记住不要向党伸手。”60多年前,不到20岁的安治邦并不完全理解这句话的含义。随着年龄的增长,他逐渐明白:一个党员不能认为自己为党做了一些工作,就跟党讲条件,甚至伸手向党要名、要利。

调入中央纪委工作后,有老同学找他安排子女工作,也有同事托他解决职务问题,甚至退休后还有人请他“开后门”……“不管对方理不理解,凡向党组织伸手的事我不能干,这是底线!”永远记住党支部书记的嘱托,安老用行动宣誓:共产党员只有自身过硬,才能挑得起担子、扛得起使命。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因为初心是基因、是血脉、是根本。只有一以贯之地坚持这个“本”,红色基因才能不断延续,我们党才能始终在正确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革命道路是艰难的、曲折的,要实现美好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是需要我们英勇战斗的。”38年前,改革开放大潮初起,还在北京大学读书的中央纪委原六室主任刘森在入党志愿书中正心明志。

岁月荏苒,世事变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时期的亲历者、见证者,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者、参与者,老党员如何发挥独特优势和突出作用?

“活到老,学到老,革命到老,改造到老!”共和国的同龄人、中央巡视办原正局员房学善,在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时说。

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虽然离开了纪检监察工作一线,但不少老同志依然关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继续为纪检监察事业发挥着余热。有的老同志将自己参与行政监察制度改革的做法和经验整理出来,提供给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的老干部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会教育影响青年干部,把传承红色基因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还有的老党员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关心公益事业,以自己的一言一行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辉煌。

回首既往,我们感奋不已;展望前程,我们充满信心。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意蕴深长,“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记者 曹溢)

(责编:宋晨、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