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8位村支书北京寻梦

2018年07月11日08:59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8位村支书北京寻梦

7月10日凌晨1时,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四都坪乡的8位村支书带着“希望的种子”,从北京回到家乡。3天前,他们从村里出发,开启寻梦之旅。

四都坪位于张家界市西南边陲,是张家界、自治州、怀化三市州交界地。千百年来,土家族人生活在绿水青山之中,孕育出底蕴深厚的土家农耕文化。然而,交通的不便和信息的闭塞,阻碍了经济发展。全乡8个村中,有6个贫困村。

“精准帮扶逐渐改变了贫困面貌。”张家界市委宣传部驻牧笛溪村第一书记杨竣邦告诉记者,依靠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全村预计年底可整村脱贫,“我们的目标是脱贫,更是致富。”

如何致富?杨竣邦与村干部商量,也与其他村的村支书商量,大家意见基本一致——在现有产业基础上,引入前景好、实力强的农业企业,条件成熟后,可联合发展。于是,在宣传部牵线搭桥下,8位村支书有了这次北京之行。

北京庞各庄乐平“御瓜园”是村支书们的考察目标,这家主要以生产和销售西瓜为主的龙头企业,有着雄厚的技术和实力。抵达北京首日,村支书们就立马奔赴基地,迫不及待开始寻找致富梦。

进入基地,大家不禁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各种叫不出名的西瓜品种,以各种形状旺盛生长。收获后,不仅可以食用,还可以作药用。

“一亩的收益有多少?管理复不复杂?”“南方土壤适合种植哪些品种?成活率有多高?”“西瓜丰收后,主要有哪些销售渠道?”一个个事关产业发展大计的问题抛出,得到了企业负责人热情解答。

“看到基地,就像看到村里未来的希望。”一辈子与土地打交道的和平村支书张明忠,看土壤、看长势、看挂果,如同看着自家基地一样,满眼希望。“不仅仅是西瓜基地,这里作为乡村旅游点,也发展得非常好。”沅溪村支书全胜东认为,建设西瓜园有利于村里乡村旅游发展。

有考察,有收获。第二天,乐平公司与牧笛溪村达成“村企联建”协议,将在产业、党建、就业等各个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帮助村民实现致富梦。同时,企业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有计划地帮扶其他7个村,实现造福一方的目标。

在签约仪式上,企业还向牧笛溪全体村民赠送了6个稀有品种的西瓜种子,寓意种下美好希望。(记者 宁奎)

(责编:杨亚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