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徐述全:让贫困山乡变了模样

2018年07月11日08:53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徐述全:让贫困山乡变了模样

6月25日,当记者来到湖南省临澧县佘市桥镇蒋家村党员活动中心,敲开徐述全的房门时,他正忙着安排七一走访困难党员的慰问品。

满满堆放的几十台电风扇,徐述全正细心地按组分类打包,方便第二天走访慰问。不到15平方米的房间,既是他的办公室,也是卧室,还是仓库。

2016年2月,50岁的常德市安全生产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徐述全,被派任临澧县佘市桥镇蒋家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党总支第一书记。

“单位把你派出来不容易、全家人决定接受这个任务不容易、村里申请来个扶贫工作队也不容易,不可负了组织、不可负了家人、不可负了村民。”徐述全这样想着,安心扎下根来,一干就是700多天。

驻村帮扶的700多个日夜,都写进了徐述全的四大本民情日记里。“2017年4月12日,走访蒋祖海家,需要屋顶翻修……”“2018年6月11日,专题讨论是否将刘兰付家庭重新纳入贫困户……”全村102户贫困户的情况,在这里都有档可查。为了方便查找,蒋祖海还在每本笔记上都制作了标签,并分类收集整理了意见建议2500多条。

2500多条意见建议,徐述全整理出了1700多条帮扶措施。而这1700多条措施,正是他驻村2年半的工作足迹。

电网改造、水管扩容改造、进组公路改造、堰塘沟渠清淤扩容改造……在徐述全的努力下,困扰了蒋家村人大半辈子的“出行难、运输难、灌溉难”得到彻底解决,全村旧貌换新颜。

同样变了模样的还有贫困户胡立新一家。

每天一大早,48岁的胡立新和妻子叶银先就蹬着三轮车,将自家大棚里种植的新鲜蔬菜运到县城的菜市场销售。“我家都是有机蔬菜,销路可俏了,即便贵一点,别人也抢着要。”胡立新的语气里,透着骄傲和自信。

徐述全还记得,两年前的胡立新不是这样。“老胡身体不蛮好,干不得重活,孩子上学要花钱,全靠妻子一个人在县城打工维持生计。”于是,徐述全建议他在家发展大棚蔬菜。

可胡立新两手一摊:一没钱、二没技术。为此,徐述全帮胡立新申请了5万元的小额贷款,又为叶银先联系了蔬菜种植技能培训班,包吃包住不说,每月还有生活补助。见老胡家出入村组的马路太窄、不便蔬菜运输,徐述全又做通周边邻居的工作,将道路拓宽。

“徐书记对我们这么支持,我们自己更要好好干!”胡立新和妻子互相鼓劲,把大棚蔬菜种植倒腾得风风火火,去年,老胡净赚了2万余元,他表示“还不满意,现在是两亩地的蔬菜大棚,今年再争取加个棚,赚多点!”

在村党支部书记蒋祖祥看来,徐述全给村支两委一帮人带来的“影响”更有“冲击力”。

“蒋家村的7000多亩土地,没有徐书记没去过的地方;全村791户2835名村民,没有徐书记不认识的人。”蒋祖祥说,为了把情况摸熟、把关系搞好,徐述全几乎每天都在走访,张家李家的邻里账、王家赵家的喜忧事,徐述全用脚步丈量得一清二楚。

不仅如此,徐述全还坚持每周一给村支两委一帮人上党课。“他的理论水平高,自己又爱思考,许多高大上的政策经他一解释,就是我们身边能做会做且做得好的小事。”蒋祖祥介绍,如今,在徐述全的影响下,村支两委建立完善了一整套工作机制和党内生活制度,小组长们、党员们做表率的积极性更高了,对自己的要求也更严了。

如今,徐述全带领村支两委发展油茶加工、丁玲故居旅游等村级集体经济,去年,村级收入实现了“零”的突破,年收入8万元,并带动30户贫困户开展小规模种植、23户贫困户发展养殖,50户贫困户实现转移就业稳定脱贫。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去年,蒋家村的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2%,一举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记者 孙敏坚)

(责编:杨亚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