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乡亲们荷包鼓了,我最欣慰——记湖北72岁返乡扶贫的老干部李明才

2018年07月11日08:27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乡亲们荷包鼓了,我最欣慰

退休10年后,响应组织召唤,他毅然回到家乡,一头扎进穷山沟里,带着村两委转作风,带着乡亲搞产业。

如今,昔日穷山沟变身为美丽乡村。

他叫李明才,今年72岁。

“不同款”的老人家

“听说要来个退休老干部当第一书记,我还有些担心,担心他的观念,能否跟年轻人合拍。”6月13日,巴东县沿渡河镇罗溪坝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洪权说。

两年来,张洪权不仅打消了疑虑,还对李明才由衷地敬佩。

罗溪坝村面积不大,但有4000多居住人口,其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300多户,是巴东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2016年8月,李明才回到家乡,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来到村里后,他没有急于发号施令,而是从小事做起。

每天上午八点半前,他第一个到村部打扫卫生。之后戴上草帽,进村入户搞调研。

一天、两天……一个月后,村委会的年轻人发现,这个老人家很有点“不同款”。

于是,村委会迟到早退的现象没有了,人人开始搞调研。

通过调研,李明才找到了村里的穷根: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产业缺乏。

利用扶贫资金,修路、建水厂、铺网络、改厕所,村民的行路、吃水、用电、用网等问题,一一解决。

村里此前有种植柑橘的传统,但由于技术落后,销路不畅,村民渐渐失去了种植热情。村里千亩柑橘,基本无人照料,靠天收。村民靠种植土豆、玉米等生活。

李明才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大会,号召乡亲们发展柑橘产业,摆脱贫穷面貌。

面对村民的犹豫,李明才又组织村里的积极分子,组成柑橘管护队,在全村范围内进行柑橘树的施肥等工作,调动村民种植热情。

难得发火的老人家

“这是搞什么名堂,怎么还没有喷药?!”

5月28日,在罗溪坝村8组的一片柑橘树旁,李明才有点生气。“村里正在搞大实蝇防治,这种防治需要连片进行,一个地方不喷药,其他地方就白搞。当时只有8组没有动静,连村民小组长都没搞。”李明才说。

2017年,通过整村推进,村里柑橘大丰收,品相也好。为找销路,李明才号召村委会全体人员寻找客商。

很快,一名辽宁客商来到村里,品尝后,他一下子拖走4万公斤柑橘。

这一下,罗溪坝村出名了!附近客商闻风而来,不到一周,十几万公斤柑橘卖光了。“今年的柑橘,好多已预订。”张洪权说。

如今,村里正在扩大柑橘种植面积。

通过转作风,村委会的威信更高了;通过发展柑橘产业,村民脱贫的信心更足了。风清气正,共谋发展,干群关系也越来越融洽。

除了柑橘产业,村里还引进了无纺布加工厂、眼镜厂等企业,成立了旅游公司,准备在乡村旅游上动动脑筋。“李老来了之后,带队伍、搞产业,盘活了村两委的一班人,激发了村委会的战斗力。民风发生变化,民事纠纷都不出村了。有李老在这里,党委和政府很放心。”沿渡河镇党委副书记田径说。“看到乡亲们荷包鼓了,我最欣慰。只要身体吃得消,我会把这件事一直做下去。”李明才说。(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宋建春)

(责编:杨亚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