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先锋人物

“让党员群众心中有党组织身边有党组织”——记广州市海珠区赤岗街道党工委书记赵虎

2018年07月10日12:5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让党员群众心中有党组织身边有党组织”

物业管理、垃圾处理、噪声扰民、宠物猫狗、占道停车……这是一个街道的日常“小事”。在广州市海珠区赤岗街道党工委书记赵虎看来,基层党员最应该关注社区居民的“小事”,把居民“小事”当作党工委的“大事”抓细抓实抓好,把“小事”做到位、做入心,真正让党员群众心中有党组织、身边有党组织。

在赵虎的推动下,近年来赤岗街建立以“红房子”党建为标识的基层党建工作体系,创新搭建了两代表一委员“303”工作室、党建联合促进会、青年智囊团等基层党建平台,通过打捞基层的声音,挖掘集体智慧,凝聚各方力量,充分释放和展现基层党组织的活力。

设工作室“打捞”基层声音

家住赤岗街道愉景雅苑小区的常伟雄老人带孙子到小区儿童乐园玩耍经常提心吊胆。乐园的塑胶地面坑洼不平,滑滑梯磨损老化严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物业管理处最近把塑胶地面换了,但拿不出更多资金来改造滑滑梯,希望有关部门能协调提供改造经费。”常伟雄向前来社区两代表一委员“303”工作室接访的赵虎和海珠区文广新局领导反映了该诉求。“没想到,才过不到一个星期,有关部门就同意划拨经费进行改造,7月底前滑滑梯就能换新的了。”常伟雄高兴地告诉邻里。

赤岗街对辖内22个社区居委会进行划片,建立4个工作站,将“303”工作室建在群众家门口。街道安排领导干部每月3次深入社区工作站开展接待工作,通过设立热线电话、印发联系卡、建立微信公众号、公开领导个人微信等方式,使联系群众工作不受时间空间限制。

赵虎表示,赤岗街道党工委层面的党建工作都是为了强化基层建设,巩固基层政权。而最直接有效的做法,就是通过党建引领,扎实推动各项惠民便民措施在社区落实,不断取得居民群众的认可。

“驻室分诊”是赤岗街开展群众工作一般采取的方法。领导干部定期到“303”工作室值班“坐诊”,对居民诉求和意见建议,按照轻重缓急跟进处理,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截至目前,“303”工作室已开展驻室接待活动78次,接待来访群众2500余人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436条,解决问题216宗。“‘上门巡诊’也是常态化的方法。”赵虎介绍,街道领导干部还通过走访调研、参加社区活动等方式主动联系群众,实现与居民群众零距离沟通。

自“303”工作室成立以来,作为党工委书记,赵虎共接待群众来访、探访居民逾千人次。他说,扎根基层,要有信仰、有精神、有情怀,需要能力、实力和担当去践行对群众的承诺。

“红房子”阵地凝聚党员力量

今年80岁的老党员张爱玲退休后,一直在赤岗街居住,平日喜好参加各种文艺活动。2016年开始,张爱玲与街道其他老党员经常往珠江帝景社区的“红房子”跑。

“退休后远离原单位,就很少过党组织生活。到‘红房子’党建实践基地参加活动,强化了党员群众心中有党组织、身边有党组织的理念。”张爱玲说。

赤岗街有机关团体、事业单位57家,“两新”组织432家,物管小区115个。为加强区域内各单位党组织之间的沟通联系,街道党工委在“红房子”党建实践基地设立了党建研究中心、区域发展促进中心、党员教育发展中心、志愿者服务中心,组成党建联合促进会。

“促进会提供交流互助平台,有效协调解决日常难事、急事。”赵虎表示,作为基层的街道必须通过党建工作引领全局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搭建平台协调各单位间的关系,实现党建资源共享,形成“共兴党建、共抓事务、共促发展、共创文明”的工作格局。

街道党工委还牵头成立青年智囊团、文体指导团、社区评议团、社区宣讲团4个团队,推进以基层党建引领的社区治理创新,不断促进社区治理科学化;牵头建立平安联盟、公益联盟,统筹辖内众多单位和小区资源,以党建工作破解基层社区管理难题,推动建设平安社区、幸福社区。

张爱玲说,在党工委书记赵虎的带领下,社区宣讲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文体指导团在组织开展消遣娱乐活动的同时,注重传播正能量、提振精气神。

“我们要强化宣传政策、凝聚人心、服务群众的功能。”赵虎表示,街道党工委接下来将通过“红房子”党建品牌进一步提升党员的整体形象,在影响力和组织力上下功夫,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社区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记者 辛均庆)

(责编:杨亚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