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先锋人物

“投身大凉山是一份沉甸甸责任”——记佛山市禅城区委常委徐航

2018年07月10日12:5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投身大凉山是一份沉甸甸责任”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距离佛山禅城区超过1000公里。这里是佛山市禅城区委常委徐航的新工作地。一个多月前,他毅然决定远赴凉山,开启他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从佛山到凉山,从城市建设一线到脱贫攻坚一线,徐航始终专注群众最需要、最迫切的问题,偏爱啃硬骨头。他说,投身大凉山脱贫攻坚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机会,自己不能有半刻等待和松懈。

与昭觉群众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

7月1日,是徐航进驻昭觉县的第33天,他启程奔赴工作生活20多年的佛山。这一次回佛山,徐航不是为了探亲,而是带着使命与任务——和昭觉县的同事一道来到禅城区开展东西扶贫协作考察及洽谈。进社区、访企业、签协议……在佛山的考察时间里,昭觉县代表团马不停蹄、行程满满。

“跟在佛山相比,属于不一样的忙。”徐航说,昭觉人众志成城、日夜兼程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中,党政班子每天晚上都开会研究问题直至深夜。一到昭觉,自己就边学习边思考边调研,全面摸清情况,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一天天的思想洗礼,让徐航的认识一天天深化。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凉山走过的足迹,他真切感受总书记深厚的爱民情怀,越发觉得自己当初决定的正确。

徐航说,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解放乡火普村,走进彝族贫困群众家中,看实情、问冷暖、听心声,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精准脱贫之策,更加坚定了当地干部群众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牢记总书记嘱托,来了就要干实事。”徐航表示,昭觉的贫困人口是凉山州11个县中最多的,脱贫任务重,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汇聚了助推脱贫的强大合力。作为昭觉人,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总书记的牵挂和期望,为昭觉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大动力。徐航说,来到昭觉,既满怀信心,又备感压力。别人的排位可以低一点,但昭觉一定不能落在后面。昭觉的工作一定是高标准严要求,一定要精益求精。

在禅城考察期间,徐航向企业大力推介昭觉。他说,昭觉县是国家级重点生态保护区,以农业产业为主,但产业基础比较薄弱,资源利用率低,这也意味着发展的空间大,需要有眼光的企业到当地投资和帮扶。佛山民营企业发达,进行村企结对相对容易,希望能撬动各方资源,提升昭觉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

“经过一个月的努力,也算是小有成效。”在徐航的推动下,禅城区的企业广东零壹工业技术有限公司与昭觉县库依乡各莫井村签订村企结对帮扶协议,成为佛山—凉山东西部帮扶协作中首个村企结对项目,将围绕产业协作、劳务协作、教育资助、社会援助等开展帮扶合作。

“目前我们正洽谈一个金银花种植项目,在走注册的流程。”徐航表示,扶贫工作中最能管长远的还是产业项目,希望能推动各方资源往这方面汇聚,提升贫困地区的造血能力。

把群众利益放首位解难题办实事

徐航在脱贫攻坚工作的这股拼劲、韧劲,与他以往的工作经历不无联系。

家住佛山市禅城区天丰花园的朱小姐心里那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今年9月小孩将顺利入读辖区的小学。几个月前,小区业主们还在为无法办理房产证发愁。

自从接到业主反映,兼任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局长的徐航就一直紧盯这件事。在他的跟进协调下,不到一个月时间,业主纷纷拿到分户图和宗地图,扫除了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最后的障碍。“这样心系群众,为群众诚心办理实事的政府值得点赞。”拿到办证资料的业主喜出望外,联名向徐航写了这封感谢信。

面对违法用地、违章建设这一老大难问题,去年禅城区成立查处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徐航担任办公室主任。他首创全新的查处运行机制,按照“网格化巡查—云平台收集—一门式联合执法—云平台跟踪”的模式,构建“查处统筹”的新管理体制,搭建立体化、全天候巡查网,彻底杜绝巡查死角,保证了巡查全覆盖,将“两违”处置在萌芽阶段。

禅城区通过成立区查违办的工作平台和机制,以铁的手腕扎实推进土地执法监察工作,2016年度卫片执法检查违法图斑下降为16宗、面积36.7亩,较2015年下降比例达85.6%和92.4%,违法用地的不良现象得到明显改善。在2016年度全省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考核中,禅城区荣获2016年度全省土地执法监察考核一等奖。(记者 辛均庆)

(责编:杨亚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