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先锋人物

“帮扶干部身在基层,更要心在基层”——记东莞市副市长、东莞对口帮扶韶关指挥部总指挥万卓培

2018年07月10日12:4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帮扶干部身在基层,更要心在基层”

  去年初,万卓培由东莞厚街镇党委书记升任东莞市副市长,随即被派驻韶关市,担任东莞对口帮扶韶关指挥部总指挥。与别人不同的是,他还同时挂任韶关市委常委、副市长,分管经信、科技等十余个部门。“一肩挑”的工作状况让他感到“恨不得把一天当两天用”。

  提前超额完成了亿元以上工业项目落地的年度目标,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提前两年完成破百任务,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实现历史性突破,大数据、无人机、天使小镇等重大项目相继落户……过去一年多,对口帮扶韶关工作成效明显。面对成绩单,万卓培表示,对口帮扶干部身在基层,更要心在基层。他对自己的要求是:工作要出实招,作风要严和实。

  敢于担当不回避历史问题

  “我与东莞市、镇(街)两级共99名专职干部进驻韶关已经一年多了。”按照我省珠三角地区对口帮扶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战略部署和东莞市委的工作安排,去年1月万卓培被任命为东莞对口帮扶韶关指挥部总指挥,负责第二轮东莞韶关对口帮扶工作。

  一年多时间里,万卓培与同事深入企业、各县(市、区)和工业园区开展调研,在保持工作延续性的基础上,科学谋划第二轮帮扶思路,确立了“两园一城双十”的帮扶思路。同时,抓住产业共建的核心,确定了华南装备园、莞韶园2个市级园区及南雄产业转移工业园等10个县级园区为产业共建园区。

  万卓培表示,通过一年多的深入调研、工作和思考,自己对韶关情况有了一定了解,对下一阶段工作也有了更清晰的思路。他深刻认识到抓好工业发展和产业共建,产业园区载体是基础,必须全力补齐园区建设短板。

  万卓培对于棘手问题和困难情况不回避、不推诿。一次调研中,万卓培了解到莞韶园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随后推动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解决莞韶产业园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加快发展的总体方案》等政策;韶关市源昊住工机械有限公司来信反映其计划新建的28亩研发中心至今无法办理竣工验收,万卓培得知后依法依规帮助解决……

  与此同时,万卓培主导在华南装备园等园区推行技术审查与行政审批分离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通过韶关市直部门审批权限下放、优化并联审批等方式,使得园区内企业从签约到动工审批时限,由原来的约279个工作日,分两次压缩至101个工作日,并最终压缩至96个工作日。此举不仅让企业“办事不出园”,而且大大缩减企业的时间成本,提高投资效率,获得入园企业的一致好评。

  功夫不负有心人,截至今年4月,东莞对口帮扶韶关工作,共新签约项目149个(其中亿元以上78个),计划总投资393.51亿元。新开工在建项目124个(其中亿元以上42个),投产项目159个,实际完成投资142.23亿元。成功引进广州亿航智能无人机项目落户韶关,推动《中国南方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试验场合作意向书》签订,引进广汽测试中心项目。

  为欠发达地区带来新理念

  在韶关的同事们眼中,万卓培及其团队带来的好处不仅仅是项目,也非简单的数字所能衡量。韶关某市直部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珠三角发达地区过来的干部工作思路清晰,懂经济善分析,对前沿的新东西吸收很快,令大家在理念和作风上为之一新。

  万卓培的同事透露了多个细节:“大会小会上,哪怕不是他分管领域的事,只要自己知道的,他都会积极表达自己的看法”,“有一次讨论基金在韶关落地,需要财政配套资金,有些意见认为应考虑资金回报,他考虑的是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

  万卓培是一名地道的东莞干部,有十余年的镇街工作经历。但对口帮扶这个新岗位对他而言,仍是不小的“挑战”。他说,对口帮扶和自身分管部门的工作千头万绪,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对外联络、招商等任务繁重,恨不得把一天当两天用。

  在对口帮扶指挥部,晚上开会已成为常态,周末赴珠三角拜访企业也是常事。“其实征地拆迁是属地政府的事,他原本也可以不去的。”东莞对口帮扶韶关指挥部副总指挥胡浩举介绍,去年华南装备园征地拆迁过程中,万卓培到一线去督导,做群众工作不下20次。

  “接下来,要发扬钉钉子精神,突出问题导向,带头解决问题,带头督促检查,加强统筹把握,集中精力在一些关键领域、关键问题上实现突破。”对于今后的工作,万卓培认为“抓落实”最为关键。(记者 占文平)

(责编:杨亚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