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交流·体会

党员论坛:事事发函不足取 学习“上线” 更要“上心”

2018年07月10日10: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党员论坛

事事发函不足取

河北遵化 于腾洋

最近,一位在行政单位工作的朋友抱怨,现在有种怪象,一些单位热衷于发函,什么事都函来函去,有时让简单问题复杂化,原本单位间只言片语的小事,电话沟通既有感情、又有温度,更利于工作的推进,可非要让函来回走上几天,耽误工作。

处理公务的函件,沟通协调本职所在,尤其涉及重要工作、重大事项,确需留下正规、严谨的工作痕迹,以便日后查验。但事皆有度,若不分大小、轻重均是函来函去,工作一旦出现“瑕疵”,其“护身符”属性势必立刻被祭出——“你看,我发函了”。这就是担当出了问题。

“无私才能无畏,无私才敢担当。”万事皆发函的工作方式,说明少数党员干部未过“私”字关,怕担责。对此,《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给出了破解方案。一事当前,只要秉持有利于党的原则、有利于党的事业、有利于人民利益,大可放心施展,自有组织来兜底。党员干部有了担当,何愁事业不兴、百姓不宁?

学习“上线” 更要“上心”

安徽来安 卢福林

干部网上在线学习,因其内容涵盖广泛、更新及时,且党员干部学习时间、地点相对自由而深受欢迎。但是,学习中,部分党员干部仅为完成学分任务,有的登录后忙于其他事务,任教学视频自播自放,甚至有的让他人代为“上线”学习。“上线”不“上心”现象,令在线学习效果打折。

有什么样的学风就有什么样的学习效果。响应“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号召,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必须以优良的学风、良好的学习成效作保障。在线学习“上线”不“上心”,是学风不正的突出表现,是学习中的形式主义,必须加以纠正。

扎实的学风,体现的是过硬作风。“上线”而不“上心”这种学习中的形式主义,其“表”是作风问题,而“里”则是思想问题。党员干部只有端正学习态度,增强“本领恐慌”意识,保持锐意进取精神,用好网上学习资源,才能使在线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从而为更好地履职尽责、破解发展难题提供能力支撑。

(责编:宋晨、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