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决战贫困勇担当——记平罗县陶乐镇党委书记丁志军 

2018年07月10日17:06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决战贫困勇担当

从警界“跨界”政界,挑起总人口2.1万人的贫困乡镇致富重担。2年内,他将综合考核位居全县13个乡镇倒数第一的“落后镇”一路领航成为2017年全县“亚军”,并带领573户3186名群众实现脱贫。

“烂摊子”上崛起示范镇

2015年,陶乐镇还属于“落后镇”,效能目标考核处于全县13个乡镇中的“老末”。

2016年5月,从警13年的丁志军接任平罗县陶乐镇镇长。

丁志军入户调研发现,产业发展特色不突出、基础设施落后是陶乐镇发展的“病根”所在。他对症开出了“党建统领,规划是引领,项目是抓手,产业是核心,特色是灵魂,增收是落脚点”的振兴“处方”。

丁志军带领干部招商引资、跑项目、争资金。新丝陆服装厂是丁志军“啃”下的第一块“硬骨头”。

庙庙湖村是生态移民村,贫困基数大、环境恶劣、就业能力薄弱。一次偶然的机会,丁志军听说一位浙江服装生产商要在平罗建厂的消息。如果服装厂能建在移民家门口,可以有效解决移民的就业问题。但客商认为陶乐镇落后偏远,满足不了发展需求。丁志军便向上级部门争取优惠政策、扶贫产业优惠政策等,将政策一遍遍讲给客商听,最终打动客商。

2017年9月,投资1.5亿元、占地33600平方米、年产量400万件的宁夏新丝陆服装厂拔地而起,第一批员工200人进厂开工生产。

“由于大部分移民不识字,生产过程中碰到许多难题。丁书记基本每天都会过来帮忙协调解决,现在移民们的干劲很足。”宁夏新丝路服装厂总经理赵慧玲说,现在大部分员工月收入超过2000元,个别员工月工资6000元以上。

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移民群众人口基数大,有养殖特长,紧紧抓住产业扶贫的‘牛鼻子’,就能拓宽移民群众务工和增收的渠道。”丁志军说。

丁志军制定了“镇党委牵头、领导班子成员包区、网格干部包户、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成员共同参与”的“五位一体”脱贫攻坚工作法。把推进产业发展作为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充分挖掘镇域沙漠、黄河等丰富资源,在庙庙湖村周边谋划制种产业、沙漠瓜菜产业、草畜一体化产业、休闲旅游产业、康养产业和劳务产业六大产业布局。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庙庙湖、拉巴湖等项目,成功申报国家林业局沙漠公园项目,大漠旅游、农事体验等休闲度假形式多样。成功举办了大漠桃花节等各类活动,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通过打造劳务产业平台,注册劳务公司7家,挖掘培育劳务经纪人35名,开办各类技能培训班12期,外出务工总人数达2200人,实现年收入3200余万元;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 通过盘活庙庙湖村集体资源,年收益达130余万元。

“丁书记来了两年黑了一圈,头发也白了不少,真正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庙庙湖村党支部书记马德成说。

近两年,陶乐镇共实现573户3186人脱贫,占贫困人口的83.8%,庙庙湖村被自治区评为“脱贫攻坚产业示范村”。(记者 李 良)

(责编:杨亚澜、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