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报圆了我记者梦

湖北十堰广播电视台 蔡 训

2018年07月10日15: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与《人民日报》结缘至今整整30个年头,它不仅给了我更多知识,还圆了我记者梦。我对《人民日报》情有独钟,由来已久。

记得1988年高考前夕,我们复习资料很少,老师让我们到《人民日报》上找时事政治。我第一次接触《人民日报》是在学校图书室,当时情景至今难忘。

高考落榜回到农村,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仰望大山,失落、自卑、焦虑和迷茫让我不知所措。唯一感到欣慰的是,下雨天能到村委会找《人民日报》看。看报纸上刊登的领导讲话、党的政策、科技创新、国防教育、农村联产责任制涌现的先进典型事迹,还有副刊大地上刊登的小说、散文、诗歌,一份报纸一天要看好几遍。在回乡的2年里,是《人民日报》陪伴我度过了一个个不眠之夜。

2年后,我有幸招聘到县外贸局工作,接触《人民日报》机会更多了。我最喜爱《人民日报》上刊登的社评,主题性报道,成就性报道以及典型人物通讯,特别是彩印的《人民日报海外版》让我爱不释手,每期我都要保存下来,随时了解我国进出口政策,关注国际国内市场行情。兴趣使然,我开始动笔写与县外贸有业务联系的稿子。功夫不负有心人,每月也有几篇豆腐块文章在省市报纸和电台发表。1992年元月,我在新华社湖北分社主办的《湖北经济报》一版发表《大山里传出好消息 房县外贸出口大超额》引起县委宣传部关注,并吸纳我为骨干通讯员参加宣传部每季度业务培训。

至此,写新闻稿件成了我业余爱好。那时社会上流行跳的士高、唱卡拉OK,我无心光顾,而是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到工厂、农村、商贸企业去采访,晚上伏案爬格子。研究《人民日报》主题性、成就性报道以及典型人物通讯的写作特点,表现手法,导语提炼,结构设计等等。看到好文章剪切下来,优美段落和句子摘抄下来。久而久之,我的写作水平提高了,新闻稿件“见报率”也逐渐多了起来。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1998年5月,我怀揣着记者梦想,带着发表在各类报刊、杂志上的一摞新闻稿件,闯五关斩六将,被十堰电视台聘为一名记者,2003年6月,考取了国家新闻从业人员资格证,领取了梦寐以求的记者证。那高兴的劲难以言表。在此,再次感谢《人民日报》,是您一步步引导我,圆了我记者梦。

当了电视记者后,我仍然把《人民日报》和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作为我学习的标志杆。无论从事电视时政新闻记者,还是电视专题编导,无论在办公室,还是在乡下采访,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看《人民日报》,浏览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看最新消息、看领导讲话,看评论员文章、看人物通讯,看主题性和成就性报道。有时还从网上把理论性文章下载下来。目的就是从党报、党网中汲取营养,不断提高新闻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

在《人民日报》和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陪伴下,我也获得多项奖项。

弹指一挥间,30年过去了,我始终以《人民日报》和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为老师,坚持在新闻采访一线,坚持“三贴近”、 坚持“走转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今后工作中,还要倍加努力,学习党报讲政治,讲党性,顾全大局的传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作为自己矢志不渝的追求。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