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敢担当善作为的“一线总指挥”

2018年07月10日10:48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敢担当善作为的“一线总指挥”

  郡县治、天下安,县一级在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省委组织部组织推选的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中,延边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图们市委书记尹成龙,镇赉县委书记鲍长山,长白县委书记宋钦炜正是县委书记这个群体的优秀代表。

  老骥伏枥志千里——尹成龙

  2016年8月,延边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尹成龙再次回到基层,担任图们市委书记,这一年,他已经57岁。到职后,他攻坚克难、勇挑重担,引领干部群众奋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冲锋在抗洪抢险第一线,聚力在边疆和谐发展最前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

  “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年实现全市脱贫摘帽”。这是尹成龙带领图们人民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目标。“全市任务完不成,我自动辞职。”,这是尹成龙向十二万图们人民许下的庄严承诺。他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总结提出“1674”工作法,创新提出驻村恳谈、政府保障药房等六个机制载体,使用干部坚持“凡提必扶”,在全省2017年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评中,图们市在15个贫困县中位列第一。

  “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生死关头,尹成龙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2016年8月和2017年7月,在图们市两次特大洪水期间,他面对严重超限、即将漫堤的洪水,始终坚守在江堤一线,确保指令传达及时准确。在他的带领和感召下,广大干部群众、军警官兵,出色地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急难险重任务,创造了大灾面前无一人伤亡的奇迹。图们市委在两次抗洪抢险中分别荣立集体一等功、二等功,尹成龙也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老党员的光荣使命。

  “保持边疆稳固,让各族群众安居乐业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尹成龙带领党员干部积极实施“合力治边”“富民兴边”“强基固边”工程,积极开展军警民联防联治,将脱贫攻坚与边境产业发展相结合,大力发展有机大米、延边黄牛等特色产业,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努力让群众生活得更加安康幸福、让边境村屯更加安全稳定。村民们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得到了有效破解,边境村屯的生活环境焕然一新,经常有大爷、大妈拿着自家的土鸡蛋和园子里的有机蔬菜来表达感激之情,他都婉言谢绝。

  老骥伏枥志千里。尹成龙在白山黑水间耕耘奋斗,依然还是那个勇挑重担、斗志昂扬的身影……

  鹤乡孺子牛——鲍长山

  在茫茫的苇海深处,座落着中国白鹤之乡——镇赉。在这个因生态而闻名的县城,有一位执著爱民的好书记。6年多来,他殚精竭虑,忘我工作,带领全县人民正大步行进在全面小康的路上。他,就是镇赉县委书记鲍长山。

  镇赉是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攻坚的担子很重。担任镇赉县党政正职以来,鲍长山始终把脱贫攻坚当成天大的事儿来对待,向问题开刀,向困难宣战。危房改造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改造数量多、资金缺口大、群众期望高……一个个难题摆到他面前。钱不够,他就让财政勒紧裤腰带“挤”,每户增补7450元,彻底解决了群众“不愿自己添钱”的问题;改造难,他就创新提出D级危房修缮除险加固模式,大大降低了改造成本。两年来,全县共改造危房10861户,位居全省第一,得到国家住建部充分肯定。

  鲍长山常说,干事就要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第三方评估曾显示,镇赉脱贫攻坚群众满意度明显低于“摘帽”标准。“钱没少花、事没少干,为什么还有群众不满意?”2018年,他倡导启动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核心的百日会战。“全县干部要向我看齐,看我如何干。”行动是最好的示范,鲍长山卷起铺盖吃住在村里。全县近万名干部迅速沉到村屯,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为保证工作效果,他直奔最偏最差的村屯亲自督导。不认真驻村的干部,被他批得直冒冷汗。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共清除村屯垃圾198万立方米、改造围墙137万米,拆除闲置危房1540多栋、栽植树木179万株、发展庭院经济3890公顷,赢得了群众真心点赞。

  鲍长山包保的贫困户李景文和战清河,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鲍长山得知他们想养点牲畜又没有本钱后,自掏腰包买了8头猪崽,亲自送到家中。李景文拉着他的手说:“您那么忙,咋还亲自来了,年底一定到家吃年猪。”

  柳绿无言自成荫。在脱贫攻坚的路上,鲍长山足迹踏遍全县村屯,下足了“绣花”真功。2017年,镇赉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评中被评为“好”的等次,农业部还在镇赉召开了大兴安岭南麓片区产业扶贫会议。

  奋勇担当谱新篇——宋钦炜

  长白县是老少边穷地区,宋钦炜任长白县委书记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努力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推动全县边境稳定、民族团结、改革发展等各项事业取得了较快发展。

  破除“瓶颈”开新路。注重把破解交通瓶颈作为攻坚目标,停工7年之久的长松岭隧道仅用1年时间就竣工通车,145公里国边防公路投入改造和建设。立足当地资源秉赋,提出了生态立县、实现绿色转型的发展战略,大力推动优势产业发展,争取长白县获批“中国硅藻土之都”资源产业基地。积极推进长白小镇等特色景区建设,连续举办高山草原露营节等活动,长白县旅游产业破题起步。2017年在全国120个自治县中,长白县人均GDP排名上升至第9位。

  协调发展富城乡。筹措资金20余亿元,组织实施了长白广场、街路改造等城建“十大民生工程”,长白县城市品位实现较大提升。深入开展环境问题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长白被评为深呼吸小城十佳示范城市。举全县之力抓扶贫开发,2016年以来,长白县共有1154名贫困人口(占68%)实现脱贫,6个村(占29%)退出贫困序列,在2017年扶贫成效考评中进入全省前列。

  固边维稳促团结。持续开展边境治安综合整治“长安系列”等专项行动,创新推广能同时向公安、边防、村组织等报警的“一键六联响”多功能报警系统,边民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强调“新官也理旧事”,开展了信访积案攻坚化解专项行动,化解了34件历史遗留积案。长白县连续第4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县”,连续第6次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从严治党强保障。面对长白县原党政主要领导连续落马、政治生态破坏严重的局面,积极理顺情绪、激发干劲,坚持凭党性、凭公心、凭本事、凭实绩选用干部,有效激发了队伍活力。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先后问责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领导干部42人次。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具体规定,查处有关问题38起,党政纪处分38人,有效促进了党风政风的好转。(记者 李抑嫱)

(责编:任佳晖、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