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助力非公企业腾飞

2018年07月10日09:2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党建助力非公企业腾飞

在京东,“党旗飘在工位上”是公司党建的一大特色。图为京东集团一名员工在公司总部工作。(新华社资料图)

近日,北京畅聊天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熟人应用APP派派团队,正式成立党支部。派派创始人兼CEO单明说,深刻认识到党建工作对于一家成长型非公有制企业的重要性。及时成立党组织、积极开展党建工作是企业发展的大事。在此之前,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等知名互联网企业早已掀起“党建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全国百强互联网企业普遍建立了党组织。

改革开放四十年,非公有制经济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四十年来,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也从弱到强,获得长足发展。中央组织部曾公布这样一组数据:2016年,全国共有185.5万个非公有制企业建立了党组织,占非公有制企业总数的67.9%。这组数据说明,越来越多的非公有制企业认识到了党建的重要性。

党建绝非“虚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非公有制企业已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生力军。抓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不但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迫切需要,更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必要之举。

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强则事业强。

作为一家非公有制企业,江苏省重点企业红豆集团非常重视党建工作,目前,该集团主要成员均已进入党委,所有子公司负责人均为共产党员,厂长、股东大会代表95%以上是共产党员。今年年初,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发言时谈及党建工作对企业的重要性,认为党建工作是企业的政治灵魂,发挥着引领作用,以及对企业的激励、监督和保障作用,可以避免企业走弯路、走错路。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非公有制企业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阿里巴巴公司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邵晓峰曾在接受采访时提到,他无意中发现,公司的优秀员工中有60%是共产党员。

正确决策对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至关重要。非公有制企业中建立党组织,可以帮助企业决策层学习了解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使企业决策符合政府产业政策。自然而然,加强党建就成为了很多非公有制企业的主动选择。

在河北省迁西县,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块标语牌极为醒目——“党指引方向,党给我力量”。这家当年8人起家的小厂,如今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机电再制造技术服务企业,总资产3.8亿元,拥有20项自主研发的国家专利技术,效益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其发展秘诀,就是始终坚持“立足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把党建工作作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

实践证明,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不是“虚功”,更不是可有可无。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不仅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对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维护非公有制企业职工合法权益,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个领域的贯彻落实,也具有极为特殊而又重要的意义。

“红色引擎”提供强劲动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应把这一要求作为开展党建工作的标尺,不断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增强党建工作的活力,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发挥党组织这一“红色引擎”的威力。

实际上,一些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正在实践中积极探索。

有的互联网企业将“网上+网下”结合起来,开展“青春党建”,用年轻群体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将青年吸引到党组织中来,提升了员工对企业的认可度,促进了员工进步,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形成了“新动能”;有的非公有制企业结合自身发展因地制宜加强党建工作,努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企业发展到哪里,党支部就建到哪里。

福建省安溪县近年来不断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让党旗在非公有制企业里飘扬生辉,让企业在党建引领下健康发展,实现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良性互动。目前该县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覆盖率已达89.6%。有媒体报道,去年,全县完成国内生产总值5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80亿元,其中非公有制经济贡献率超90%。

党建强,则发展强,贡献大。

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作用的发挥,不光对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也推动企业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

着眼于园区企业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作用发挥,四川省拓宽了引领改革发展、引导创先争优、参与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四条渠道”。

“截至2017年年底,在全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3578家非公企业共投入帮扶资金28.72亿元,帮扶贫困村4371个,帮扶贫困人口44.55万人……”陕西省6月26日举办了一场以“加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该省非公有制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在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形势喜人。但是,我们也应注意,当前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仍有不足:截至2016年底,仍有32.1%的非公有制企业尚未建立党组织,与“两个覆盖”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有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创建方式未充分结合企业实际,有的上级党委“重建轻管”求量不求质,导致一些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未能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

各级党委“领航”

实现“两个覆盖”,发挥“两个作用”,建设“两支队伍”,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中,无论是地方党委还是行业主管部门党委,以及商会党委等,都应当好“领航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不断提出扩大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覆盖面、规范党建基础工作、抓牢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等措施,有力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发展。各地在推进和规范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中也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

为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山西省出台了相关文件,其中,《全省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试行)》中对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规范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为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积极开展党群活动,福建省厦门市委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自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该市还首批建设了10个“市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整合街道、社区活动中心,向周边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开放。

发展日益迅猛的互联网企业,大多数为非公有制企业,对党建的热情日益高涨,亟待加强引导。对此,各地纷纷专门发文规范互联网业党建工作,其中浙江省出台了《关于加强互联网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四川省成都市出台了“互联网业党建20条”。

湖北省武汉市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近年来发展较快。据不完全统计,武汉市已有11959家非公有制企业建立了党组织,3814家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覆盖率为99.6%。该市通过组织非公经济领域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培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等,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健康发展。

非公有制企业面广量大、类型多样,党建工作面临的实际困难也各不相同。特别是一些新兴互联网企业,企业类型多、业态复杂、发展变化快、组织结构调整频繁,传统的将“支部建在连上”等管理模式很难奏效。

针对现实困难,各级党委应落实好管党治党责任,通过健全机构、配强力量,切实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对民营、外资等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企业,应注重分类指导,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加强领导、规范管理,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让党建助力非公有制企业腾飞。(龚洋浩 刘涛)

(责编:宋晨、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