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南:花石桥村党支部有“家”了

2018年07月10日09:12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花石桥村党支部有“家”了

“村党支部终于有‘家’了,我这个支部书记到了外村也能挺直腰杆儿了。”6月27日,阳光明媚,河南省社旗县大冯营镇花石桥村56岁的党支部书记张金成,站在新落成启用的党群服务中心大院里,心里有着说不出来的惬意,“办公条件改善了,党建活动有阵地了,基层组织会更有活力,服务群众会更给力,俺有信心带领全村群众早日摘掉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的帽子。”

花石桥村位于大冯营镇东部,辖4个自然村,7个村民小组,全村413户1680人中,有贫困户70户229人,是全县85个重点贫困村之一。这几年,由于原村部老化成了危房,村“两委”班子成员只能在自己家里办公,群众办事不方便不说,驻村帮扶干部也没有办公和居住场所,党建基础薄弱,村集体经济又没有收入,2017年被组织部门定为“软弱涣散村”。

“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2017年,南阳市直工委的工作人员于敬东到大冯营镇挂职锻炼,在了解到花石桥村的情况后,主动请缨担任该村脱贫责任组长,一头扎进村里,决心要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基层组织就像一个家庭,连个固定办公的地方都没有,咋能服务好群众!”

基层工作要干好,阵地建设很重要。一年多来,于敬东与驻村帮扶单位、村“两委”一道,在做好扶贫工作的同时,积极争取上级组织部门的支持,拉“赞助”、找“门路”,多方筹措资金40万元,建成了上下14间标准化“一室五厅”党群服务中心。有了宽敞明亮的办公场所后,不仅提升了花石桥村“两委”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干劲儿,更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创造了条件。

组织有阵地,基层有活力,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目前,花石桥村已新修硬化村内水泥道路5400米,新建占地21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广场1处,安装太阳能路灯34盏,栽植绿化树1600株,修建清理污水管网2000余米,公共基础设施和村民生活条件持续改观,美丽乡村雏形初现;与此同时,还修通了3公里的田间生产路,新打农田灌溉机井8眼,电、路、林、渠配套齐全,新增有效灌溉面积400亩,农业生产条件大为改善,现代农业稳步推进;争取“五化七改”资金135万元,项目建设正在推进,村民居住环境越来越好……

以党建促扶贫,“两业”产业基地、就业车间攻坚扎实推进,增收渠道更加通畅。如今,花石桥村利用20万元统筹整合资金建成的14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已吸引富盛达服装饰品入驻并建起扶贫车间,加上银杏产业扶贫基地规模的扩大,有效带动150余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村集体经济也实现了从无到有,收入突破两万元。

夕阳西下,站在党群服务中心大院里,看着门前广场上三三两两前来休闲锻炼的村民,张金成和于敬东相视一笑:“新村部新征程新作为,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皓良强 记者张培奇)

(责编:宋晨、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