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年终大考不放松 日常考核重实效

大同市前移基层党建考核

2018年07月10日09:10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大同市前移基层党建考核

“通过考核常态化,大家对党建工作内容更加明确,而且夯得更实了,这样就为下一步抓工作提供了指引,知道该怎么去抓。”6月29日,在完成最近一次基层党建标准化考核和考核问题回头看以后,阳高县龙泉镇党委书记吴廷录说出了这样的感触,他的话也代表了大同市党员干部的普遍心声。

既要实施好基层党建“年终大考”,又要发挥党建考核的“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大同市在总结2017年基层党建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今年提前入手,制定出新的党建工作任务量化考核评价标准,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标准化、精细化、常态化考核,改变过去凭印象打分的做法,促使党建考核工作重平时,出实效。

该市围绕“考核谁”,出台了抓实党建“第一责任”,突出考核“县区委书记”;抓实党建“直接责任”,突出考核“乡镇党委书记”;抓实党建“具体责任”,突出考核“村党支部书记”。而在“考什么”上,该市紧扣中央、省委要求设置考核项目,结合各考核单位的实际情况,并创新性地将“三基建设”纳入年度党建考核内容。围绕“怎么考”上,该市全部实现由原先“外行考”到“内行考”的转变,由“上级考”到“基层考”的转变,由“推荐考”到“抽查考”的转变。目前,该市新组建6个考核组共对108个单位进行了抽查,实现由往常“集中考”到“日常考”的转变。

特别是在发挥考核结果怎么用上,该市采取对党建考核结果低于90分的“单位”严肃问责,“一票否优”;对党建考核排在末位的“单位一把手”给予诫勉谈话;对党建工作存在严重问题的严肃问责。对于考核结果评定为“好”的,年度考核才有资格评定为“优秀”。同时,将考核结果与单位全年各类评先评优活动挂钩,施行综合评定。对考核中发现的问题不足,明确给出整改方向和整改时间表,并适时派出督查组,督促整改提高。(记者 赵志成 通讯员 王小军)

(责编:任佳晖、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