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邮储银行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党建质量

“党建+”为企业发展增动力

池邑  崔佳遇

2018年07月10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机关党员正在开展“挂行蹲点”活动,深入基层网点发现和解决一线经营发展中的困难。
  资料图片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支行、进网点,把党建工作纳入经营管理绩效考核指标,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党员教育活动成果。全行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成为企业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

作为国内网点数量最多、下沉最深的国有大型零售商业银行,邮储银行不仅将金融服务延伸至中国广袤大地的“最后一公里”,也扎实做精做实企业党建的“每一公里”。

健全机制 明确职责

邮储银行以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为重点,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鲜明导向,结合基层党组织数量多、分布广、基础弱的实际情况,通过“示范点—强基固本—示范区”三步走,目前已基本实现全行基层党组织规范工作全覆盖。

党建工作要做实,必须要有科学的制度保障。邮储银行健全和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在总行和36家一级分行单设党委党建工作部,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人员年度培训,健全完善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纪委书记监督执纪问责、党的各级工作部门推进落实的党建责任体系。

在考核机制方面,邮储银行推进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常态化,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逐步形成齐心协力抓党建的良好氛围。

邮储银行涌现出了一批批走在前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建示范单位。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徐维进表示,我们创新设计的集考核、评价、督察、巡察为一体的闭环党建制度,是党建工作能够取得实效的保障。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把党的建设与经营发展工作一起谋划部署、一起落实考核。全面实行党建工作目标化管理,建立了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三化联动”年度考核评价制度,即责任目标化、评价常态化、考核严格化,通过设定相应的考核标准,将党建基础管理工作量化,作为考核评价基层党建的重要依据。

创新形式 丰富内涵

“孩子们,人民币上有一些特殊的标识需要我们注意,记住这些标识就可以让我们远离假币,避免损失。”6月20日,邮储银行北京望京支行的12名党员来到北京市东城区培智中心学校,开展“党建共建‘节约好习惯 传承好家风’社会融合活动”。

“与东城区培智中心学校结成帮扶对子,一方面是践行邮储银行普惠金融理念的需要,另一方面是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的需要。”邮储银行望京支行党总支书记陈东林说。

“我是党员看我的,我是党员跟我来”,是邮储银行党员自觉叫响的口号。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党员过“政治生日”、推进“承诺践诺”、微党课优秀作品展演、“送党课到基层支部”等一系列创新形式,党员们政治素养有效提升,业务水平不断精进,汇聚成推动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

“挂行蹲点”是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党建品牌的一大亮点。该活动已实施6年,充分建立起上下对接的沟通机制。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实施“挂行蹲点”,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机关和营运中心党员干部累计深入基层网点调研天数3780天,解决各类问题1265个。

2018年4月,北京市委组织部启动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以此为契机,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着力落实党员干部“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志愿服务机制,用实际行动擦亮党员身份。

“金融夜市” 利民便民

晚上7点,华灯初上,街旁的几家商户和银行都已熄灯闭门,而邮储银行北京广安门支行“金融夜市”却依旧门庭若市。作为北京市首家延时服务的金融机构,邮储银行广安门支行将个人业务营业时间延长至晚上8点,使市民下班后也能享受到优质的金融服务。

“金融夜市”至今已顺利运营了7年。据邮储银行北京广安门支行行长王磊介绍,在平日的工作中,该支行的党团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行内其他员工爱岗敬业,践行支行“服务有起点,满意无终点”的承诺。

小到支行网点帮助客户完成一单单业务,大到国家政策方针与重大部署的贯彻执行,邮储银行始终坚持“党建+经营”模式,在企业发展中强化党委的把关定向作用,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展现国有银行的责任担当。

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成效体现在实际工作中,以责任担当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是邮储银行提出的根本要求。

在风险管控方面,邮储银行坚持以合规经营为本,健全制度体系,严守风险底线,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同时,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以“三农”金融事业部建设为抓手,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着力发展绿色金融,健全绿色金融政策制度体系,持续加大绿色金融资源配置,加大绿色金融绩效考核,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0日 16 版)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