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读经典”不忘初心,“学思想”牢记使命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战略规划部党支部   

2018年07月09日10: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考察时指出,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5月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深入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5月23日,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战略规划部党支部(以下简称“支部”)来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源地——北京大学,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展了“走进马院、学马信马”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了“北京大学与马克思主义主题展览”和马克思主义文献中心,聆听了北大马院副院长程美东教授题为“北大与马克思主义”的专题讲座,北大师生代表畅谈了习总书记视察马院时的动人场景、亲切关怀和谆谆教诲,并与支部年轻党员进行了近距离交流,提升了支部党员对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践化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把握。

这是一次有温度、有跨度和有深度的党日主题活动,是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2016年以来,支部坚持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当作首要政治任务,努力在“常态”上做文章,在“制度”上下功夫,在“化”上见成效,逐步形成了以“学思想 读经典 铭初心 强使命”为主题的支部学习法,并积极付诸实践。

“学思想”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支部组织党员同志从政治、历史、实践和文字四个逻辑,深入地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其中支部书记余贤群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支部党员主讲的党课《党心初心——政治价值的回归与逻辑思考》,在2017年中央国家机关“党课月”活动中被评为示范党课,支部书记也被聘为中央国家机关党课宣讲辅导员。党的十九大以来,支部组织党员同志系统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形成过程和思想精髓,支部书记带领党员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并分享体会,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融合的角度,追溯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起点和实践源头。支部要求每位党员撰写不少于3000字的十九大学习心得体会并分享交流,做到支部每位党员对十九报告都听了、看了、想了,学了、写了、讲了,并最终“化了”,即把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支部每位党员的政治立场、政治信仰、政治理想和政治站位,转化推动工作的思想、思路和思考,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读经典”是精读马克思、恩格斯及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马克思主义革命家的经典政治著作,汲取政治智慧,追溯党的创新理论源头,重温共产党员的初心。支部通过领学、导读、自学等方式,组织党员对《共产党宣言》以及《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重点篇章进行研读并定期分享心得,还邀请中央文献室研究员作了《毛泽东与调查研究》专题讲座,为大家解读了毛泽东的《反对本本主义》等几篇调查研究经典著作的背景、由来和核心观点,增进了支部党员对毛泽东实践马克思主义的理解。“读经典”就是学历史、学政治、学胸怀和学方法,要求支部党员沉下心去读,带着感情去读,充满敬意去读,真正做到积极主动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真真正正地信仰马克思主义,理直气壮地宣传马克思主义,科学辩证地实践马克思主义。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党员同志政治品行和修养的提高并非一朝一夕能实现的,要依靠日积月累完成,支部珍惜每一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机会,坚持将“学思想”和“读经典”有效结合,认真筹划、精心组织,力争触及党员的灵魂和思想,让党员同志在“读经典”中不忘初心,在“学思想”中牢记使命,打造一个永葆初心、牢记使命的党支部。

(责编:宋美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