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思想建设

“弘扬新时代红旗渠精神,做合格共产党员”座谈交流会召开

2018年07月09日13:4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弘扬新时代红旗渠精神,做合格共产党员”座谈交流会在河南林州召开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七一”建党节期间,由红旗渠精神传承教育学院主办、中共林州市任村镇皇后村支部委员会承办的“弘扬新时代红旗渠精神,做合格共产党员”座谈交流会在河南林州召开。来自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改委、教育部、人社部、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的相关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及林州市委宣传部领导等相聚一堂,共同追寻“红色基因”“红色足迹”,感悟党的丰功伟绩和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时代机遇,为进一步挖掘新时代红旗渠精神内涵、促动红旗渠精神引领社会主流价值观、融入群众精神文明建设和生产生活实践献计献策。

据了解,为进一步升华思想认识,掌握基层一线情况,与会人员来到红旗渠纪念馆参观学习,从一张张图片、一件件修渠工具、一篇篇新闻报道等珍贵史料中,了解上个世纪60年代,30万林县人民群众苦战十春秋修筑“人工天河”红旗渠的气魄与壮举,感悟“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伟大红旗渠精神,体会林州“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的发展“四部曲”以及如今打造“全域式景区”“世界人文山水城市”的新思路、新目标,深受震撼与鼓舞,备感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与服务群众功能。在中乔大三农实业集团林州产业园,与会人员通过“红旗渠精神传承人”、集团董事长乔书领的介绍及实地调研,了解到一个企业负责人的红色信仰与使命担当,一个特色化企业依托富硒产业带领太行山区百姓改变种植方式、实现脱贫致富的创新与路径,感受到思路与出路、境界与格局不同而带来的差异,进一步坚定深化改革的信念与决心。在古朴的皇后村,与会人员观摩石岸、石墙、石碾、石屋的原生态美,了解皇后村党支部带领百姓因地制宜开展精准扶贫、乡村旅游等事迹,深感“村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与会人员还在皇后村参加了别具意义的升旗仪式、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座谈会上,“红旗渠精神传承人”、林州市任村镇皇后村党支部书记乔书领,回顾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和心路历程,与红旗渠精神的不解之缘,带领太行山区百姓脱贫致富的志向与实践。他的“感恩共产党,信仰共产党,听党话,跟党走”,“感谢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让红旗渠精神作为一种经济与文化意识相结合的形态得到更广泛的传承和发扬”等,具有朴实的农民情感,昂仰向上的思想境界与价值追求,不断改变与超越的果敢与智慧,感染了在场每一个人。

与会人员认为,党员干部弘扬新时代红旗渠精神,做合格党员,就是要把群众当成亲人,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团结群众、为了群众,把红旗渠精神带到农村发展中,带到企业发展中,真正改变群众的精神面貌和发展能力;就是要运用丰富多彩、灵活多样的方式,去挖掘去宣传红旗渠精神,宣传具有红旗渠精神的具体的人和事。这其中,乔书领同志作为红旗渠精神传承人、乡村党支部书记,按说的做,按做的说,知行合一,无私奉献,树起一个新时代的标杆和榜样。同时也说明,基层乡村,是党和国家的根基,同样大有可为,同样需要像乔书记这样优秀的领头人。

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讲,初心意味着目标,不忘目标,才能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初心,意味着责任,中国共产党建党时就自觉担当起历史责任。初心,意味着一种承诺,正是我们党向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了庄严承诺,赢得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初心,还意味着一种精神,一种贯穿于中国共产党整个奋斗历程的精神。对于党员同志来说,唯有感恩党的领导,感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传承宝贵精神、砥砺奋进,才能更好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记者 周丽燕)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