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西太原:练就干部担当作为的“宽肩膀”和“硬肩膀”

“双学双挂”提高本领 精准考核激励鞭策

2018年07月09日19:59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太原:练就干部担当作为的“宽肩膀”和“硬肩膀”

为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太原市于6月底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

该意见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以“头雁效应”带动“群雁齐飞”,形成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竞相奋斗、团结干事、担当作为的良好局面;坚持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经常性全方位“体检”,强化分析研判和结果运用,配强班子、建强队伍。

围绕提升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本领能力,太原实施“双学双挂”工程,即通过专业能力学习培训、在职深造提升学历层次“双学”和外派挂职开阔眼界思路、全市域交流挂职强化实践锻炼“双挂”,帮助干部练就敢担当的“宽肩膀”和能作为的“硬肩膀”。

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太原将选送优秀中青年干部到专业对口的国家级科研院所或“双一流”高校开展高端培训。依托高等院校开展农村(社区)“两委”主干学历提升工程,实现全市农村(社区)“两委”主干普遍具备大专及以上学历目标。为有担当精神、有培养潜力、有发展空间的优秀中青年干部积极搭建实践锻炼平台,主动对接京津冀等东部发达地区、其他省会城市和省直机关单位开展干部挂职交流。有计划地组织市县机关与基层干部双向交流挂职,使干部在多岗位历练中提升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在实践中涵养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

同时,发挥干部考核评价激励鞭策作用,最大限度调动和保护干部担当作为积极性。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科学设置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体系,实施个性化、差异化精准考核,考准考实干部担当作为实绩,最大限度调动和保护好各区域、各战线、各层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改进日常考核方式方法,将干部考察考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及时了解掌握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动态情况。强化考核结果分析运用,将其作为干部培养锻炼、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对考核优秀的干部加大激励力度,对考核结果为基本称职和不称职的干部加大组织调整力度,真正体现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

此外,还将在建立正常激励关怀机制,全力推动合理容错办法落地落实,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干部的处理力度等方面展开工作。(记者杨彧)

(责编: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