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渭南临渭区:抓实主题党日 建强基层堡垒

2018年07月09日11: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以来,渭南市临渭区委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支部“1号活动”主题党日抓实党员学习,在抓规范、重提升上狠下功夫,着力打造加强理论武装、锤炼坚强党性的有效平台,推动全区党员争做新时代合格党员。

把学习新思想作为“紧箍咒”。在总结提炼每月“1号活动”主题党日做法经验基础上,全面制定推行支部主题党日实施细则,完善“1520”学习制度(即1号党员会、5号支委会、20号党小组会),突出学新思想新党章,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报告作为学习“必修”内容,引导党员学用贯通、以知促行。同时,通过开展党员议事、志愿服务进社区、党员党性剖析等活动,丰富主题党日内容,又统一为全区各党支部发送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另外,充分利用“一网两平台”(临渭党建网、临渭党建微信公众平台和远程教育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及时发布学习内容和“1号活动”剪影,掌握每个支部主题党日开展学习活动的情况。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参加所在支部“1号活动”,为党员解读十九大报告,开展互动交流,促进“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常态化、规范化。

把创新党员教育作为“红引擎”。该区区委鼓励基层党支部创新“1号活动”主题党日形式方法,多途径多形式帮助全区党员理解掌握党的创新理论。一是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把重温入党誓词作为党员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每月“1号活动”由优秀党员及党务工作者、党代表领誓,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强化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二是用好红色资源。推行“红色教育+党性教育+历史文化教育”培训模式,立足王尚德烈士陵园、军博园、航天生态园、蒲阳红色教育基地等文化资源,打造“红色基地”,教育引导党员回望党的历史、追忆革命先辈、传承红色基因。三是推送精品教育资源。统筹区内高校、党校优质师资和课程,发挥社区“家门口”党性教育阵地的作用,将学习资源送到支部。开展优秀情景党课评比、红色作品展演,将精品课件制作成音频视频,通过“一网两平台”等方式定期推送、支部自主选学。印发《十九大应知应会100题》,编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乡土教材》,充分挖掘各行各业的优秀党员和先进事迹,典型引领、示范带动。

把转变作风观念作为“强磁场”。全区党支部以主题党日为平台,组织引导党员扑下身子、苦干实干,把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学出的信仰、担当和本领,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一是推动改进作风。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按照全市“双抓双促”活动要求,坚持督查工作常态化、发现问题精准化、整改问题实效化。去年以来,共发现问题2600余条,并全部完成整改;先后约谈工作滞后书记(党务干部)5人,免职2人,提拔重用8人。二是推动为民服务。在全区普遍设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以及各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组织集中开展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拼,充分发挥主题党日集中发动、集中教育、集中组织的特点,聚焦群众“急难愁”和“需盼求”问题,切实把党员组织发动起来。去年以来,420多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义工服务2310余场次,81个贫困村均建立了“支部+公司+贫困户”产业帮扶模式,培树产业带头书记200余人,党员示范田(棚、基地)460余块,带动光伏、羊肚菌、茶菊等一批脱贫产业成功落户该区。1400余名党员医生结对包联2700余户因病致贫家庭,选派212名优秀党员教师开展支教帮扶工作,惠及2万余名贫困学生。开展“文艺下基层巡演”活动巡演90余场次,开展文化培训220场次,全区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彰显,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渭南市临渭区委组织部 朱晓菲)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