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的领导是深圳奇迹的“关键密钥”

2018年07月09日09:33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党的领导是深圳奇迹的“关键密钥”

经济特区是具有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的地区,因此不少人把深圳看成一般的经济开发区。事实上,深圳从建特区的1980年走到今天,早已超越一般的经济特区。管理人口2000万,GDP超过2.24万亿人民币,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PM2.5平均浓度稳定在27微克/立方米左右,以平均23%的高速度腾飞38年……38年来,深圳创造了1000多个“全国第一”,是中国改革开放名副其实的“坦克兵团”、第一方阵;38年来,深圳出色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走出了“五位一体”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路。

党的领导是深圳奇迹的“关键密钥”。党中央举旗定向、英明领导,是深圳改革开放一路前行的“灯塔”;一代又一代“袁庚们”铁肩担当、接力探索,是深圳“杀出一条血路”的“旗手”;广大党员带领群众风雨同舟、砥砺前行,是深圳这艘巨轮乘风破浪的“压舱石”。当年,是广东省委老书记习仲勋同志向中央打报告,要求“第一个吃螃蟹”,创办对外加工贸易区;是邓小平同志创造性地提出“可以划出一块地方,叫做特区”。2012年12月7日,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离京视察第一站就到了深圳,在莲花山顶邓小平同志塑像前,代表党中央向世界发出了“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铿锵宣示。一代又一代“袁庚们”扛起改革创新的大旗,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韧和“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打破思想藩篱、顶住各方压力,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诠释了从一个边陲小镇到现代化大都市的“涅槃”之路。

在深圳,党的领导从来都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全面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标准+”,建构了党委领导下社会各类主体和各种资源融合共生、同向共振的“一核多元”,即“叠圆型”治理模式,以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为重点,高标准打造、高水平投入、整体性推进、智慧化管理。1050个党群服务中心遍布全市,按建成区面积计算,平均不到1平方公里就有一个。从政务服务、党务服务到“四点半学校”等,“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异常鲜明,获得了基层群众的广泛赞誉。在“叠圆型”治理模式中,基层党组织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内嵌于基层治理体系和各类组织内部,与其他各类主体结构上相互咬合、功能上相互支撑,破解了过去党的建设与社会需求之间“两张皮”的困境;在党群服务中心的框架下,党组织充分发挥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和拥有更多执政资源的优势,构建了同向行动的制度安排,破解了过去基层治理碎片化的困境;在党群服务中心的框架下,党组织和其他主体之间相互和多向开放,将党的组织优势与基层协商民主有机结合,既回应了现代城市多层次多元化需求,又破解了过去各类主体各自封闭循环,彼此之间异质化、排异性的问题。特别重要的是,在“叠圆型”治理模式中,党组织通过制度供给和行动激励,在服务人民的过程中形成了共生共强共荣的共同体关系,同时保持了政党、国家、社会三者的活力。

(作者:广东省深圳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郑秀玉)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专家辅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