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员引领灾后重建振兴路

——四川省九寨沟县“8·8”地震后一年农业农村发展纪实

2018年07月09日09:30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党员引领灾后重建振兴路

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突发7.0级地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严重损失,世界自然遗产和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占九寨沟县经济总量60%的旅游服务业停摆,全县GDP下降7%。各类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遭受不同程度损毁。

一年来,九寨沟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将九寨沟地震灾区建成推进民族地区绿色发展脱贫奔小康的典范”重要指示,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灾后重建工作有机结合,深入开展“践行一线工作法、千名党员进农家”活动,全县3809名党员干部与农村10334户群众结对认亲,问民意解民难,有力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农民面貌焕然一新。

千名党员进农家搞清群众需要什么

“我们的甜樱桃品质很好、味道很甜,也没有打农药,完全绿色生态无污染,为什么还比其他地方同类产品价格低?”这是九寨沟县开展“践行一线工作法、千名党员进农家”活动收集到的1536条民情信息中的一条。

为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九寨沟全县成立专项工作小组101个,全县3809名党员干部与农村10334户群众结对认亲。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了解民情,37名县级领导每月到联系乡镇、村蹲点不少于3天,与群众同吃、同住,带头进农家、带头解难题、带头助增收,各级党员干部入户走访16200余次,充分了解群众的需求,掌握群众的困难,确保了制定政策有的放矢,解决问题对症下药。

“由于游客数量大幅减少,农产品价格不高、销路不广等问题已经成为影响农民增收的突出问题。”九寨沟县农业畜牧和水务局局长杨文新表示。

抓住“三个提升”精准施策促转型

结合农民的反映,九寨沟县农业畜牧和水务局举一反三,大力实施“技术提升、品牌提升、基地提升”为主要内容的“三个提升”工程,收到了良好效果。

2018年以来,通过省级调训、市级集中办班培训基层农技人员47人,特聘农技员6名;累计培训特色种养殖基地项目建设带头人、果农650余人,专题培训致富带头人、种植大户120余人,培育农业科技示范户180户。

通过举办九寨美食节、涂墨狂欢节等节庆活动抓宣传,展示良好品质,树立良好口碑。积极参加成都、绵阳等地组织的农博会农交会,利用展销平台让特色产品走出去,提高了九寨特色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利用“净土阿坝”区域公用品牌树形象,打造“九寨阳光”“阳光九寨”区域品牌。

目前全县3717.5公顷耕地整体认证为无公害产地,认证无公害农产品11个,绿色食品1个,九寨沟柿子、九寨沟蜂蜜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九寨沟刀党、九寨沟猪苓纳入质监总局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在基地建设上,2018年将提升改造特色水果项目4200亩,发展花椒基地1500亩,建设1200亩农业产业融合园区及道地中药材基地2000亩,发展中蜂养殖基地2500箱,建设牌坊坝党参加工基地1个,建设蜂蜜、辣椒、酿酒葡萄、脆红李加工基地4个。

推进“三个融合”齐心协力促升级

立足今年的脱贫摘帽,也着眼于农民持续增收、乡村振兴和发展现代绿色农业,“农业+”已经成为九寨沟县上下的共识。为此,九寨沟大力推动农旅、农网、农企“三个融合”,发挥“1+1大于2”的放大效应。

借旅富农,推动农旅融合。投资3000多万元,不断提升村寨乡村旅游基础设施设备,积极建设漳扎镇天堂口民俗文化街,在12个村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试点,实现了农业资源和旅游资源有机结合。

依网助农,推动农网融合结合整省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示范工作,建成100个益农信息社,实现农民购买生产资料和销售特色产品便捷化,开展农业信息服务等工作及时高效。目前,九寨沟县成立了县级电子商务协会,已有64家企业、专业合作社和个体入会;28家企业和个人入驻九寨沟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公服中心自运营4个月来,网络销售额已达500多万元。

以企扶农,推动产业融合。目前,九寨沟县已注册合作社561家。罗依乡九寨沟休闲农庄、九寨沟县鑫海农庄和白河太平生态农庄评选列入四川省第二批省级示范农庄。刀党生态休闲园区、罗依休闲农业产业园、白河乡太平生态农庄等龙头企业和专合组织共辐射影响全县120个行政村,带动38个村的产业发展,实现农民生活质量大幅提升。(记者 张艳玲)

(责编:宋晨、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