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把群众装在心里 把责任扛在肩上——记宁夏隆德县杨河乡党委书记冶文军 

朱立杨

2018年07月09日09:09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把群众装在心里 把责任扛在肩上

隆德县杨河乡党委书记冶文军的办公桌上,放着厚厚一沓手抄配方表。这些配方表记录着杨河村养牛大户的实践经验:在当地用青贮玉米养牛时如何科学配料。

“草畜产业是杨河乡脱贫富民的支柱产业,想要带领老百姓养牛致富,干部自己必须是个‘土专家’。”7月5日,笑称“十载出入牛棚,熬成半路专家”的冶文军,对配方表如数家珍。

办公桌上,还有“四懂三知三会四促”基层党组织工作法详单和“一带二帮三抓四结合”的服务型基层党组织联系表,表上一个个人名和一串串数字记录了杨河从全县“后进乡”变为先进乡的发展密码。

过去,杨河乡在隆德13个乡镇年终效能目标管理考核中总是排在后几名。2014年,在固原市农民收入倍增计划乡镇监测调查中,杨河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041元,增速位居全市第一。

人们不禁好奇,杨河乡是如何破茧成蝶、华丽转身的?

“党员带头,不忘初心,忠于信仰,敢于担当。”这是冶文军的回答。

在他的倡议和推动下,杨河乡将全乡特色产业、项目建设、社会管理、生态文化建设等各领域通盘考量,以产业、专业、服务型功能党小组覆盖全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形成了“党群共富链”。

2014年,隆德县委、政府在杨河乡实施以草畜产业为支撑的扶贫开发整乡推进工程,冶文军以“扶持产业发展一部分、改善民生保障一部分、排除后顾解放一部分、产业发展带动一部分”为工作思路,提出草畜产业发展目标。

为让群众有安全的住房,他和同事一道对全乡2009年前建造的土砖木结构房屋进行了全面梳理,采取全体乡村干部包户、村干部包片的办法对未改造农户逐户进行动员,在他的努力下,杨河乡掀起了一场全面消除土坯房的热潮。

完善建档立卡户个人档案时,杨河乡班子成员分头行动,挨家挨户登门拜访,听取农户需求。冶文军把办公室搬到农户家,既建档,又办理各类扶贫政策申请手续,不到一个月,跑坏了一双鞋。

为了唱好“合奏曲”,念好“金扶经”,切实解决养牛户资金短缺的问题,他联系金融机构、妇联,采取项目扶持、小额信贷和农户自筹相结合的办法,在利用好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和其他金融资金的同时,推广互助资金抵押捆绑放大机制,采取3户联保、养牛合作社担保的形式,有效解决养牛户资金短缺的问题。

为了在“终端”上解决乡产业发展中面临的实际困难,他提出整乡推进“回头看”暨党员干部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活动。全乡133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178户贫困户,推广“党群共富联合体一站式服务” 模式,一户一策,群众不脱贫,党员干部不脱钩,真正使党员和群众 “面对面”“背靠背”。

得知玉平村困难户杨志强无钱为女儿治病而放弃治疗时,冶文军动员党员为杨志强捐款2万元解了燃眉之急,并联系民政部门予以救助。

冯存珍曾是红旗村里有名的“潦倒汉”,家庭生活困难、脱贫信心不足,村里干什么事都不配合。冶文军每天带着小马扎到冯存珍家,和他拉家常、谈发展。

人心是可以焐热的。慢慢的,冯存珍从见他就翻白眼变成了和他无话不谈的朋友。在他的帮助下,冯存珍贷款建牛棚、青贮池,养牛增加收入,住上了新房。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