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躬身实干 为民担当——记渭南市大荔县委书记王青峰

郑栋

2018年07月07日13:59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躬身实干 为民担当 ——记渭南市大荔县委书记王青峰

  18岁入党,20岁参加工作,辗转澄城、富平、潼关、大荔多地,在党组织的关怀培养下,王青峰从一名普普通通的干事一步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县委书记。长期的基层工作经历,磨炼了他的意志,培养了他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品格,也铸就了他躬身实干的工作作风。
  王青峰在大荔县已经工作了5年。凭着务实的作风,他成为大荔县党员干部和群众喜爱的“一线总指挥”。无论是担任县长还是县委书记,他总能扭住关键抓工作,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青峰同志是我们的好班长,他有担当、有作为。”大荔县委副书记、县长翟玉宝说。
  讲政治做实事
  道路变成了风景线,城市变成了大景区,农村拥有了小公园,群众鼓起了钱袋子。新时代的“大荔之变”,王青峰是亲历者、参与者,更是设计者、建设者。“我就是想为大荔的群众做些实事。”6月26日,在大荔县委二楼的一间办公室里,王青峰对记者说。
  “青峰同志干工作有个特点,就是善于理论联系实际,抓工作能下绣花功夫。”6月27日,县委副书记杜鑫说。王青峰有个习惯,无论下乡还是出差,随身都带着报纸和文件,随时学习、随时思考。王青峰提出的很多工作方案,常常让同志们眼前一亮。
  在外闯荡多年后,33岁的董文科今年决定回到家乡发展。毕业于宝鸡文理学院的他成了村委会的扶贫专干,在“家门口”找到了实现自我价值的工作。
  今年,大荔县委实施了“113乡村振兴人才工程”,让返乡大学生通过换届选举进入村“两委”班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储备干部。目前,在大荔县,有191名像董文科这样的返乡大学生担任村干部。其中,23人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打铁还需自身硬。身为县委书记,王青峰始终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把抓党建、带队伍摆在重要位置。在他的带动下,大荔县的党建工作成为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引擎”,不断为全县追赶超越凝聚力量。
  扬清风树正气
  长期在基层工作,王青峰深知团结的干事氛围、健康的政治生态是区域发展的重要基础。“大荔的政治生态历来很好。我来工作后,就是要继续保持好这里的好风气,让大家敢干事、能干事。”王青峰说,“面对工作压力,大家难免偶尔懈怠。县委通过主题教育和专题会议,给大家紧紧弦,及时遏制苗头性问题。”
  “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铁的纪律是坚强保证。王青峰在强纪律抓作风方面从来不含糊。”6月27日,大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符浩说,“县委常委会会议上,作风建设问题几乎每次必讲。青峰书记以身作则,敢于坚持原则为纪检监察干部撑腰。”
  “青峰书记是个直率的人,有问题摆在桌面上,决不留情;有成绩直接鼓励,从不遮掩。”大荔县委宣传部部长刘亨说。
  扬清风,树正气。在大荔县委支持下,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立案80件,给予党务政务处分94人,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9件;全县86个党委(党组)、党支部责任清单实现全覆盖。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1—5月,大荔县共排查扶贫领域违规线索29件,查处10件。
  沉下心重实干
  6月27日,在大荔县韦林镇韦留村,一说起王青峰,69岁的闫玉焕满是赞叹。一个月前,王青峰轻车熟路地来到她家,跟她拉家常、问情况,还给她家带去了一些日用品。“这个人实在得很,没有官架子,给我们支的招儿都用得上。”坐在一旁的老伴儿张栓有说。
  不少和王青峰有过接触的群众告诉记者,王青峰像是自家的亲戚。经常跟王青峰下乡调研的县委办干部张坤说:“王书记总是能很快和群众熟悉起来,群众也愿意和他交朋友,跟他讲实情。”
  除了和群众“自来熟”,王青峰给大家留下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他抓工作的执着和果断。
  今年春天,大荔县历史上第一座人行天桥建成投用。这座天桥正是在王青峰的主导下落成的。2017年在成都学习时,王青峰发现新科路一座人行天桥的设计非常符合大荔的实际需求。回到大荔后,他就把拍的照片发给县住建局局长郝荔,提出了架设人行天桥的建议。经过学习借鉴和改良施工,大荔县将新科路天桥“搬”了回来,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
  “书记抓工作有‘钉钉子’的劲头儿,有些工作可能不会在短时间里出成绩,但他还是会沉下心干下去。”县政协主席张锋说,“面对质疑、非议,他能顶得住压力,这是一种难得的担当。”
  “当干部就要时刻牢记使命,以人民为中心;干工作就要扎实学习、科学决策、敢于担当。只有不懈奋斗才能不辜负党的信任,不辜负新时代。”王青峰说。

(责编:姚茜、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