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把“挫折”变“存折”

2018年07月06日13: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把“挫折”变“存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年轻干部要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对年轻干部来说,挫折是成长道路上必须面对的现实课题,要学会把“挫折”当“存折”,把磨难转化为奋斗路上的“新动能”。

干事创业过程中,不会一直风平浪静、一马平川。年轻干部要有正确面对挫折的态度。陈毅元帅写道:“应知天地宽,何处无风云;应知山水远,到处有不平。”当前我国正处在社会变革和转型时期,各种矛盾相互碰撞,这既为年轻干部施展本领提供了机遇,也增大了遭受挫折的概率。正确面对挫折,想办法跨越它、战胜它,是年轻干部的“必修课”,也是年轻干部成长成熟的重要标志。

挫折是人生的财富。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著《春秋》、屈原放逐赋《离骚》,在挫折中经受锻炼和考验,愈挫愈奋,挫折就会成为事业的起点。年轻干部要把挫折当做成长路上的警示灯,时时提醒自己该往哪里走、不该往哪里走,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从而少犯错误,少走弯路。

挫折不可怕,怕的是一而再、再而三地踏入“同一条河流”。“精金美玉的人品,定从烈火中锻来;掀天揭地的事功,须向薄冰上履过。”年轻干部要学会从挫折中收获成长的“养分”。要学会从挫折中磨砺意志,保持一颗平常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要搞清楚受挫的原因,反思认识是否有不到位的地方、能力是否有“缺项”、工作方法是否妥当。要拒绝做“温室里的花朵”,敢于“碰钉子”,敢于“自找苦吃”,真正扑下身子、砥砺前行,在挫折磨炼中不断成长成才。

(作者 李大远 单位 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委组织部)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