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做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坚定践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2018年07月06日13:0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做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坚定践行者

7月3日至4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各地党员干部第一时间纷纷通过电视、网络、广播、报纸等多种渠道观看、收听、阅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报道,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在网络社交媒体上开展讨论交流、分享学习感悟、探讨贯彻落实举措。

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开创性贡献,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表示,一定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做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践行者。

倍感振奋明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关键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开创新局面。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总书记首次提出的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开创性贡献。要作为党的理论来贯彻,用以引领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方向;要作为实践标准来把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新实践。”辽宁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正谱说。

“路线决定方向,组织凝聚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组织部门重任在肩。”山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吴汉圣感同身受,这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鲜明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实践路径。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曾一春认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刻阐述了组织工作的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充分体现了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洞见,对时代问题的真知灼见,对未来发展的战略远见,是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行动指南和纲领性文献,我们必须深学细悟,融会贯通,落实到位。

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徐新荣,新疆巴州党委书记李刚对此深有体会:“以强烈的历史担当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顽强的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强基固本铸魂,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呈现前所未有的新气象。”

成绩提振信心,“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总书记提出的党内仍然存在的问题,为党员干部时刻敲响警钟。“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天津、上海、山东、云南等地党员干部纷纷表示。

“总书记提出要着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十分鼓舞人心。”河北石家庄市鹿泉区建国前老党员王生云说,“十八大以来,好干部越来越多,发挥正能量的党员也越来越多,村里的干群关系更加和谐,村里的各项工作也蒸蒸日上。”

中组部、团中央第18批博士服务团成员,挂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组织部的蒋志臻学习了总书记讲话精神,倍感温暖、备受鼓舞。“总书记的讲话,对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出了重要指示,字里行间洋溢着对年轻干部的关心、关怀、关爱,对年轻干部寄予了厚望、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优秀年轻干部要有足够本领来接班,极大地鼓舞了正在参加江苏泰州市第四期年轻干部培训班的学员。他们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必须抢抓成长成才的“黄金期”,真正静下心来、埋下头来、扑下身子,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在学习实践中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真正成长为有锐气、勇创新、敢担当、能负重的可靠接班人。

“我的工作动力更足,党中央对我们的关心关爱是最好的激励与鞭策,我们将不辱使命,不负期望,以如磐的信念、如铁的意志,扎根基层做好脱贫攻坚每一件事,完成新时代交给我们这代人的历史任务。”重庆市万盛经开区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员刘亚军信心满满地说。

新部署新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如何按照组织路线的要求,扛起党员干部的担当?

在会场聆听总书记讲话后,广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邹铭深有感触地说:“对广东而言,我们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广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我们将通过‘新时代e支部’基层党建云平台,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传递到全省9万多个基层党组织、162万名党员中。”吉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凯表示。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对此,总书记提出,重点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要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要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要建立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要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

如何贯彻好总书记关于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新要求,交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彭纯说:“作为中管金融企业,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百年大计的高度,立足交行改革发展实际,在着力构建‘五大体系’上下功夫,让各类优秀干部人才脱颖而出,大力选拔对党忠诚、工作实绩突出、服从组织需要、勇于奋斗奉献的年轻干部,培养可靠接班人。”

海南省委组织部杨全策表示,要抓紧出台日常考核干部等办法,常态化谈话谈心、实地调研、专项考核、综合研判等,全方位、多渠道、近距离考核干部德才表现,真正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的论述,引起基层干部的强烈共鸣。湖南株洲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羊贵平学习总书记讲话后说:“年轻干部要强化实践历练,把实践作为最好的‘磨刀石’,我们将分批安排年轻干部到信访维稳、产业园区、脱贫攻坚等工作一线、吃劲岗位锤炼本领,厚植民本情怀,弥补经验短板。”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作为民营经济先发地、全国股份合作制的起源地浙江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感受颇深,经济社会发展一刻也离不开党的全面领导、离不开坚实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障,必须始终坚持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组织体系建设“两手抓”。

研读总书记讲话精神后,江苏江阴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崔荣国认为,县级组织部门既要学习领会到位,更要狠抓落实到位,切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力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要贯彻人才引领发展理念,深入实施“暨阳英才”计划,探索产才融合发展新模式,健全完善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形成产业聚人才、人才兴产业的生动局面。

扑下身子抓落实

“总书记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江苏泰州市委书记韩立明说,作为党的坚强组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市一级党委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层面,就是要坚决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落实落实再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开花结果,努力交出“中央有要求、地方有行动、行动见成效”的满意答卷。

广东潮州市委书记刘小涛表示,地方党委必须坚持把组织路线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必须坚持组织工作服务服从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潮州将不遗余力地加强各级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建设,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通过构建系统的组织工作体系,为党的事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湖北鄂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何文说:“鄂州市作为全省综合改革示范区,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

山东烟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于涛表示,一定带头学习、带头领会、带头贯彻、带头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领全市组织系统以敢于担当的精神、勇于作为的状态、甘于奉献的作风大抓党建、善抓主业、狠抓落实,奋力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基层落地生根。

贵州黔西南州委常委、组织部长顾先林说,我们要聚焦脱贫攻坚实践,把总书记的要求落到实处,切实做到干部奋战在一线,关心关爱到一线,尤其注重用鲜明的用人导向来聚集攻坚磅礴力量,激励干部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干部队伍建设“1+6”制度体系是广东阳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然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实招,“即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意见为统领,落实好干部政治表现考察、班子差异化考核、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干部交流轮岗、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6个配套制度文件,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总书记关于党委(党组)要加强对党的建设的领导的要求,让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的党委书记感觉使命光荣、重任在肩。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江苏常州市金坛区委书记狄志强表示,要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推动党建责任层层落实落地,把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河北辛集市委书记邸义表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度挖掘公木纪念馆、王口震后崛起展览馆、镇头烈士纪念塔红色资源,打造特色党性教育项目,教育引导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记者 付瑜)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