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安徽省属企业党建行系列报道之十

淮南矿业:强基固本抓党建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姚庆林

2018年07月06日09:4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原标题:淮南矿业:强基固本抓党建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最近,在淮南矿业集团,一本即将付梓的《淮南煤矿史》样书,被争相传阅。这本“大部头”,讲述了自1897年以来,淮南煤矿长达121年的发展史,其中的艰辛与辉煌,让人倍感震撼。

翻阅《淮南煤矿史》,人们不禁要问,跨越三个世纪,淮南煤矿如何经受考验而始终一往无前,何以跨越式发展为以煤电能源为主、多产业协同发展的大型国有综合性企业集团?“尽管其中的因素很多,但最为关键的还是我们始终如一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淮南矿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孔祥喜一语中的。

近三年来,淮南矿业集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国企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要求,围绕企业党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为本、团结鼓劲,求真务实、改进方法”24字总要求,准确把握新常态下能源企业发展新形势,积极探索企业党建工作新体系,为企业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型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保证。

2017年,淮南矿业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58亿元,利润18亿元,资产总额达到1561亿元,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123%,主体信用长期维持AAA等级。

朱集东矿绞车队党支部党员班前特别安全宣誓

打牢“三基”,支部建设有遵循

2017年4月,经过公开选拔,此前在淮南矿业集团朱集东矿机关工作的陶亮亮,成为该矿绞车队党支部的党建专职组织员。虽然才干了一年多,绞车队内的数十名党员,却都对陶亮亮的工作表现,竖起了大拇指。

“作为协助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的助手,刚担任党建专职组织员之初,对如何开展党建工作确实不太明白。”陶亮亮说:“上任之初,矿党委即对我们进行业务培训,同时集团公司还制作了‘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等方面的流程图,编印了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操作实务手册,我们对于如何开展工作,很快就得心应手。”

从一名机关工作人员到基层党组织的党务工作者,从“不太明白”到“得心应手”,陶亮亮的变化是淮南矿业集团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淮南矿业集团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淮南矿业集团党委从完善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入手,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特别是加强党务后备力量储备,推行行政副职担任党支部副书记,建立基层党建专职组织员队伍,配合党支部书记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目前,淮南矿业集团已选用行政副职担任党支部副书记323人、党建专职组织员405人,党务工作者2758人,占职工总数的2.9%。

同时,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契机,淮南矿业集团还编印《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操手册》,配套制定10余项党支部基本工作制度范本,进一步明确党支部设立、换届选举、发展党员、“三会一课”、评议党员等业务流程和规范性要求,为党支部开展工作提供基本遵循。

有组织、有队伍更要有阵地。朱集东矿绞车队党支部党员活动室整洁明亮,党旗、制度、投影仪、大屏幕、学习材料一应俱全。

“由于工作性质特殊性,我们很多工人做不到天天下班回家,因此,在党员活动室学习,开展系列活动,让工人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是我们的责任。”陶亮亮说。

无论是党员活动室、还是开展活动,都需要强有力的保障做后盾。据介绍,为保障基层党组织切实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淮南矿业集团按照不低于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的1%比例编制经费预算,扎实推进“十有”阵地建设,确保基层党组织工作有遵循、活动有场所、办事有经费。据了解,2017年,淮南矿业集团的党建经费预算就达5260万元,二级单位党委达标率为100%,基层党支部为99.4%。

泊江海子矿党建专职组织员持证上岗

敢于创新,选好支部“领头雁”

“通过一周40学时的脱产培训,不仅让我们系统学习了党的理论知识、企业精神和管理学知识,而且这也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提升了我们党支部书记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思想觉悟和责任当担。”拿着党支部书记任职资格证,淮南矿业集团张集矿供电一队党支部书记赵宏伟颇为自豪。

作为一个有着27个二级单位党委,7个直属党总支(支部),1197个基层党总支(支部),1757个党小组的大型国有企业,如何强基固本,夯实基层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是党建工作是否落到实处的关键。

支部书记是基层党组织的“领头雁”,其作用发挥得好不好,直接影响这个战斗堡垒强不强。为此,淮南矿业集团坚持按照“党性强、业务精、作风正、爱职工”标准,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

在此过程中,淮南矿业集团敢于创新,把党支部书记的软考核变成硬指标。2018年1月开始,淮南矿业集团出台制度,并在张集矿、淮矿西部公司等单位试行党支部书记持证上岗制度,用持证上岗来倒逼基层党支部书记自觉学习、自我提升。

半年多来,试行单位通过积极摸索党支部书记任职资格取证程序,形成了党支部书记个人自学和集中培训(复训)相结合的党支部书记培养教育模式。据了解,下一步,党支部书记持证上岗制度将在淮南矿业集团各单位推行到位。

“通过两至三年时间,逐步实现基层党支部书记‘先取证后上岗,无证不上岗’,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不断开创企业党建工作新局面。”淮南矿业集团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淮南矿业集团内设立的党员示范岗

凸显优势,党建与发展有机融合

“虽然面临分流,但我们一点也不担心。”尽管十天之内就要面临分流,但淮南矿业集团下属的潘一矿综采五队的220多名工人却没有焦虑与彷徨,“分流的政策,党支部专门给我们传达了,党员还跟我们一对一交流,搞懂弄明白了,心里自然就不慌。”

作为去产能矿井,潘一矿将在今年9月关闭。“从2016年4月被确定为淮南矿业集团4对去产能矿井之后,潘一矿已陆续分流5000余人,后续仍有近4000人要继续分流。”潘一矿党委书记、矿长宫耀介绍,虽然人员陆续分流,“但目前队伍稳定、人心凝聚,安全生产氛围浓厚。”

“全队220多人,党员23人,我们在每个班组至少配备一名党员,同时设置党员示范岗和责任区,发挥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潘一矿综采五队直属党支部书记方全介绍说,该支部坚持每周一次集中学习,每季度一个主题活动,虽然面临分流,“但根据分流方案,大家仍会在其他岗位继续工作,心思稳得很!”

相比淮南本土,远在千里之外的淮矿西部公司面对蒙西特殊的区域市场条件和复杂的社会人文环境,弘扬并践行“忠诚、敬业、坚韧,开放、创新、协同”的企业精神,大力推进家文化建设,构建企业与职工命运共同体。

据介绍,淮矿西部公司综合运用“党建+”模式汇聚公司发展新动能,以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创新发展的成效,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党建优势更加凸显。

2017年,该公司实现安全“四个零”目标,唐家会矿、色连二矿顺利通过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验收,跨入全国先进产能矿井行列。

据介绍,近年来,淮南矿业集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坚持顶层设计,构建党建工作新体系。

“2017年,召开党委会21次,其中专题研究党建工作8次,研究企业改革发展等重大问题40项。”淮南矿业集团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淮南矿业集团党委主动扛起管党治党责任,着力构建科学高效的党建工作体系,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据了解,自2015年起,淮南矿业集团已连续四年以党委一号文形式,聚焦作风建设,明确“20条禁令”,有力促进了企业风气的持续好转。同时,建立企业内部巡察、审计监督长效机制,内部巡察实现直管二级单位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发现问题、规范管理、形成震慑的利剑作用彰显。

今年,淮南矿业集团党委还借鉴省委综合考核办法,制定发展、党建“双百分”考核办法,将党建工作纳入综合考核评价、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评议重要内容,与面子、票子、帽子挂钩考核,以刚性考核推进责任落实、履职到位。

“三年来,无论是企业扭亏脱困的特殊时期,还是化解过剩产能分流安置职工的关键时刻,企业内部始终思想不乱、人心不散,无不彰显着党建工作的巨大优势。”孔祥喜说,当前,淮南矿业集团正处在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攻坚阶段,企业上下将持之以恒地发挥好党委领导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现实生产力和核心竞争力。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国企之星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