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现场观摩树标杆,全面推行“5+N”模式

武昌“支部主题党日”别开生面

2018年07月06日09:13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图文:武昌“支部主题党日”别开生面

基层党组织活力如何激发?扎实开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是关键抓手。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武汉市确定6月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观摩学习月,要求全市所有党支部围绕创新自选动作,解决发展难点。今年来,该市推行“支部主题党日”“5+N”模式,即交纳党费、诵读党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党规、讲授党课、党务公开5项规定动作,结合实际创新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民主议事、志愿服务、党内关怀帮扶等N项自选活动。

刚刚过去的6月,武昌区5场别开生面的“支部主题党日”现场观摩会在机关、社区、医院、学校、“两新”组织等一线党支部开展。组织基层党务工作者观摩学习,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有榜样、比有标杆。

观摩现场,既有党员“政治生日”的铮铮誓言,也有党员志愿者的声声诺言,生动展现该区基层党组织不断丰富主题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拓展参与范围,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5+N”模式,让“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成为加强党员党性锻炼、解决基层社会治理和发展实际问题的有效平台。

武昌区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工作法,将“支部主题党日”作为凝聚人心、巩固基层基础的重要载体,紧扣群众切实需求,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号召力,成效初显。

社区支部有活力,基层治理有动力

6月13日,一场特殊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武昌区南湖街中央花园社区网格第二党支部进行,全区13个街道的党工委书记、分管领导、党建办副主任及60多名社区书记现场观摩学习。

活动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我是党员我做先锋”为主题,进行颂读党章、集中交纳党费、学习党规党情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系实际讲党课、党务公开等规定动作。同时,开展多项特色自选动作,“党日+生日”强化党员主体意识,“党日+服务”强化党员责任意识,“党日+周周讲”强化党员先锋意识。

“不忘初心,争当一名优秀共产党员!”87岁的老党员任德康在给年轻党员的良言诤语中写道。“党日+生日”环节,党支部给当月入党的党员赠送一本“入党生日纪念册”,党员之间互赠良言诤语,并收进“入党纪念留言册”,党费放进红色“党费袋”统一上交……这些形式让党日活动温情脉脉。

开展“党日+服务”活动,进行“五大行动”,即结亲帮扶行动、净化家园行动、志愿者服务行动、“手拉手”行动和“先锋”行动,支部党员现场签订责任状和承诺书。现场,党员张中敏与独居老人石月秋结为邻里亲戚。

学习推广南湖街经验,武昌依托社区基层“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紧扣居民需求,丰富活动载体,提升基层党组织号召力,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在水果湖街东亭社区第一支部联合第八、第九党支部开展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8位“七宝巡逻队”队员向近百名社区党员许下服务承诺。“七宝巡逻队”是由该社区党员带头建立的志愿者组织,每天在社区巡逻,收集问题、处理诉求。

队员杜红杰,早在2016年就搬到白沙洲居住,仍坚持每周四乘公交回东亭社区履行巡逻职责。她承诺:“不管搬到哪里,我都要坚持回社区巡逻、打扫楼道。”

强化党建引领,提升民生保障

医疗、教育关乎民生。为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在这些领域增强基层党组织引领能力尤为重要。

6月19日,武昌区医疗卫生行业基层党组织“支部主题党日”现场观摩学习会,在首义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召开,来自卫生系统各基层党组织30余人参加。

“支部主题党日”完成集中交纳党费、集体颂读党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党规党情、联系实际讲党课、落实公开制度等规定动作。结合医疗工作实际,自选活动形式,全体党员学唱歌曲《我是家庭医生》,支持鼓励家庭医生团队。同时,针对“院长信箱”收集到的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意见,在“党员议事”环节,确定每季度开展查摆问题和整改承诺,明确整改时限及责任人。

观摩学员纷纷表示,主题党日活动从医疗卫生行业特点出发,围绕“病有所医、弱有所扶”民生幸福主线,突出“家庭医生”工作重点,查摆问题、整改承诺抓得实,语言朴实直白,措施有效可行,值得各基层党组织学习借鉴。

6月22日,武昌区教育系统“支部主题党日”现场观摩学习会在武汉瑞景小学举行。

武汉小学教工三支部、武汉瑞景小学党支部以“‘两学一做’同携手、主题党日议办学”为主题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邀请部分党员家长代表参与议事环节。活动现场,按要求完成规定动作,通报党费收缴情况、集体诵读《党章》节选内容,以测试、讲评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在自选动作中,集中为部分教职工过“政治生日”,赠送生日贺卡,进一步增强党员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家校携手,邀请党员家长代表一同讨论建党97周年活动方案,安排红色文化润童心系列活动,受到家长热捧。

武昌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让家长党员代表与学校党员老师共同议事,形成家校共建合力,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党建工作创新,是打造具有武昌特色的教育系统党建样本的有益探索。

夯实机关党建,激发实干热情

武汉绿地中心,是目前华中地区在建第一高楼,6月25日,武昌区机关党组织“支部主题党日”现场观摩学习会走进这里。

为进一步强化机关党员教育管理,推进机关党建提质增效,武昌区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同志和62名区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来到滨江文化商务区管委会机关党支部,把学习教室从室内搬至“长江主轴”明珠、区重点项目建设现场。

特色党课“以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实干助推高质量发展”,精彩呈现管委会践行习近平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和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微观路径,擦亮了管委会“党课讲习大比拼”活动金字招牌。

在“党日+对标模范”环节,支部党员学习杨汉军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向共产党员模范、“狮子型”干部中的精英致敬。“党日+民主议事”环节,支部党员围绕破解“灯下黑”问题畅所欲言,增强党员主体意识,充分发挥党员主体作用。“党日+滨江知识”环节,管委会机关支部开展了滨江党建系列知识竞赛,以文字题、图片题、视听题等形式开展党建知识竞赛,通过年度“红心”积分榜奖励机制营造比学赶超工作氛围。“党日+滨江精神”环节,由支部党员分享在“党员迎访”中践行党员初心宗旨、做群众贴心人的感人故事。

不仅如此,武昌区要求机关党员干部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专项考评范畴,作为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和基层党组织书记“一定双评”重要依据。

“两新”沃土盛开党建之花

找准党建与发展结合点,让党建之花扎根“两新”沃土,实现企业党建与经济发展双赢。

为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让“支部主题党日”在基层党组织落地生根。6月25日,武昌区“两新”组织“支部主题党日”现场观摩学习会走进白沙洲街武汉中光连接器有限公司。

结合企业实际,开展“党日+生日”唤醒党员入党初心,“党日+议事”增强党员权利意识,“党日+服务”激发党员生机活力。在“党日+生日”环节,“几度别离”的党员职工罗艳分享她在公司党支部关心下的成长经历,表达了坚定把心留在支部、把根扎在公司的决心。

在“特色党课+以学促知”环节,公司劳模、党支部原书记彭修武,围绕“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讲授一堂微党课。他认为,企业要想取得长久发展,必须摒弃幻想,自力更生。“为什么非公经济组织寿命短则二三年,长则10余年,武汉中光连接器公司却能坚持20多年?”彭修武说,生命力源自全体党员职工拥有一颗百折不挠的心,发力钻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企业“命门”所在,牢牢把关键技术、国之重器掌握在自己手里,掌控产业发展主导权。

武昌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支部主题党日”是加强“两新”组织党建、推进“红色引擎工程”的重要抓手,能有效锻炼党员职工党性,助力企业解决发展难点、痛点。

(记者 吴纯新 通讯员 张晶 何腾琪 实习生 常丽华)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