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湖北省残联机关党委:机关党建让“两委委员”唱“主角”

2018年07月06日09:10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省残联机关党委:机关党建让“两委委员”唱“主角”

没有寒暄客套,也没有场面话。

6月22日上午10点,人一到齐,省残联机关党委残工委办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准时开始。

以“加强作风建设,勇于担当作为”为主题,对照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作为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和支部书记,对业务与党务工作深度融合思考研究不深,主动担当作为不够……”张勇率先开展自我批评。

“张勇同志,热衷工作布置,缺乏钉子回个脚的执着和较真。”

“张勇同志,对党员思想动态还停留在有问题解决问题,不能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

张勇话音一毕,支部成员们向他“开炮”。

整个会场气氛紧张严肃,相互批评开门见山,一针见血,“辣味”十足。

这场组织生活会,如此“火辣”,得益于省残联纪委委员、康复处党支部副书记李芹的一次常规督查。

3月13日,李芹作为纪委委员,联系机关党委残工委办党支部,参加该支部的一次组织生活会。

在述职述廉环节,支部成员之间因怕得罪人,没有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

对此,李芹当即指出:“自己剖析比较到位,但批评别人还辣味不够!有待加强,要向其他支部学习。”

“接受纪委委员意见,下次一定改正。”机关党委残工委办党支部立即表态。

一名机关纪委委员,为何能发挥如此大作用?

“做实‘两委’、明确‘两委委员’职责,让他们承担更多的机关党建工作,有利于压实责任,促进机关党建活力。”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陶慧芬说。

“两委委员”,即机关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一般由各支部的支部书记或副书记兼任。

陶慧芬坦言,当前,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日益繁重,部分支部存在从严治党不严,党务干部配备不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等问题。

“把部分支部书记或副书记选为‘两委委员’,让‘两委’成为实质性的议事机构,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陶慧芬说。

为此,省残联制定《中国共产党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直属机关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规定“两委”议事范围和议事规则。与党建相关的重大工作,省残联机关党委坚持先召开“两委”会议,集思广益,议定事项,再上报残联党组研究决定。

“党组充分支持机关党委集体研究上报的事项,反过来又激励了‘两委委员’参与决策的热情与责任。”陶慧芬说。

同时,省残联建立机关“两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每名委员联系一个党支部。

“委员们既要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也要参加联系支部的重要活动。”张勇说,委员们成为联系支部的桥梁纽带,不仅促进了各项重大任务落实,支部之间也可以相互学习、借鉴和监督。(记者 黄璐 通讯员 李振华 张晓亮)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