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黄浦江上党旗红

2018年07月05日09:38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黄浦江上党旗红

  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基地官兵开展板报展评活动。 周涵 摄  

  作为全军驻特大城市最大的地面油库之一,联勤保障部队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基地见证了浦江两岸的百年兴衰,在党旗军旗的辉映下书写出属于自己的光荣篇章。

  该基地所属的油库、转运站和船运大队常年担负繁重的油料收发转运任务。一直以来,他们出色完成各项演训任务,先后被评为全军预防职务犯罪先进单位、原南京军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先进单位,多次被评为先进党委。

  进入新的历史时期,该基地党委始终坚持“党旗引领航程,党徽闪耀战位”,严守组织纪律,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永续军魂,谱写了一曲震撼人心的新时代“浦江之歌”。

  流动支部

  初夏时节,浦江两岸灯火辉映。该基地船运大队“水兵讲坛”如期开讲。

  谈到参加“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的体会,大队四级军士长陶晓峰深有感触地说:“这既是老后勤的精神财富,也是共产党人的风骨。作为联勤保障部队的第一代官兵,我们要像先辈们那样,不计个人得失,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话传统,谈体会,学理论。类似于“水兵讲坛”这样的理论学习平台,在该基地还有很多。该基地所属的11个基层党支部分散在浦江两岸,人员经常分布在码头、罐区、栈桥、管线和演训场等各个点位。这些基层党支部用先进理论强基铸魂,积极探索“动中建”新模式,打造过得硬的“流动党支部”,成为出色完成各项演训保障任务的重要组织保证。

  近年来,该基地党委针对官兵经常在外执勤容易受到诱惑的实际,以“流动党支部”为主阵地,通过开办“水兵讲坛”“浦江理论学习群”,搭上“互联网+”的时代快车,打造“不关门的理论课堂”,及时传播党的好声音,始终把党员纳入教育管理和监督之中。

  “船艇一出航,支部把航向;船艇越流动,规范不松动。”船运大队某登陆艇指导员单既成告诉记者,每次船艇外出执行任务时,他们都要及时建立健全组织。船艇开到哪里,战斗堡垒就跟进到哪里。

  登陆艇吨位小、抗风浪能力弱,海上演习经常颠簸剧烈,晕船呕吐是常见事。“党员突击队”队员们每次都冲在最前面,用背包绳把自己绑在战位上,一边呕吐,一边操作机械,始终保持战斗姿势。

  流动的支部,就是流动的堡垒。多年来,该基地在外执行任务的“流动党支部”始终坚持三个雷打不动:任务期间由支部书记上一堂党课雷打不动;每天按时升国旗唱国歌雷打不动;干部找骨干、骨干找战士人人谈一次心雷打不动。

  微小阵地

  一个编制只有8人的转运班,创造了人均年栈桥工作时间超过2000小时、连续27年荣立集体三等功的奇迹。这个任务繁重、作业条件艰苦的小小平台,为何能成为优秀士兵争相角逐的赛道呢?现任班长陈奕清一语中的:坚强党组织,找准“定盘星”。

  陈奕清口中的党组织,指的是他担任组长的党小组。7年前,从前任班长手里接过这个已经连续20年荣立三等功的光荣集体时,陈奕清只说了一句话:“我会像你那样,带着大家一起干,把光荣传下去!”

  在转运班,夏季顶着槽车内近60度的高温,冬天迎着栈桥上刺骨的寒风。油气侵蚀导致皮肤瘙痒,许多官兵都患上了慢性职业病。任务怎么完成?转运班的传统是班长带着党员干、党员做给团员看。历任班长都同时担任党小组长,在执行任务时冲在前、干在前,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有一年,因业务急需,罐区要在短时间内进行清罐。这项工作要在高温下进行,不但危险性大,还很容易发生中毒事故。为了不影响正常油料收发,每次作业时,时任班长都冲在最前头,率先进罐清扫,最后一个离罐。

  多年来,该班一直把党小组作为严格党内生活、解决党员问题的前沿阵地,通过建立“互学、互帮、互教”小组,工作间隙穿插召开小组会,在思想互助中充分发挥党小组人心凝聚、训练提速、战斗合成、管教相长的功效。

  融合党建

  对基地油库消防班班长胡舜胜来说,每周五的党团活动既让人期待,又充满挑战。

  驻地的党建工作与部队有所不同,为了找准最大的融合点,需要不断沟通和学习。作为油库的专职消防队,多年来,胡舜胜所在的消防班与驻地庆宁寺消防中队一道,通过开展“联心联技”活动,形成“融合抓党建,互补强技能”的好传统。每周五的党团活动中,消防班经常邀请驻地消防中队到营区进行共建活动。

  有一年,一艘靠泊该基地码头的油船突发火灾,油库消防队和水上消防支队接警后迅速出动灭火,避免了一起严重事故的发生。迅速出动的背后,是仓库党支部指导消防队与驻地消防中队开展“融合党建”带来的喜人结果。

  作为军队驻特大城市最大的地面油库,安全是重中之重。消防队堪称油库安全的最后防线,但也面临着编制人员少、缺少系统技能培训的问题。

  为此,该基地积极探索军警民共建新模式,指导油库与水上消防支队结成共建党组织,开展“联建联学、互补共强”活动,吸收借鉴支部党建模式,按照“月度、季度、年度、特定时间、重大任务”5个节点,分别对党员、团员和群众的工作表现情况进行常态考察,对每项职责指标进行量化打分,使党员先进作用成效量化可查,实现了“个个都是消防员、人人都是战斗员”的目标。(记者 陈丽平)

(责编:皮博、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