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安徽省属企业党建行系列报道之九

马钢党建:冶好钢铁 更炼好团队

汪瑞华

2018年07月05日09:2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原标题:马钢党建:冶好钢铁 更炼好团队

6月28日,马钢2018年“七一”表彰大会在公司办公楼礼堂举行,表彰了公司党建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激励动员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敢立潮头、勇当先行。

历数马钢党建工作,急难险重时,党旗迎风飘扬;平凡岗位上,党徽闪耀胸前;钢市严冬季,党建稳住大局,在马钢,无时无刻不让人感受到企业内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

马钢的前身是成立于1953年的国有企业——马鞍山铁厂,随后的1958年马鞍山钢铁公司成立;1998年依法改制为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本身就拥有着浓厚的红色基因。

2014年以来,全新的“矩阵式党建”和经营管理理念与马钢深厚的历史底蕴碰撞出新的火花,通过共发展、深改革、强品牌,使企业重焕活力。

      党建亦是生产力 冶好钢铁更炼好团队

“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作为炼钢企业,不仅要冶炼好钢铁,更要冶炼好团队。”马钢集团公司党委工作部部长王东海颇有感触,正是不断加强的党建工作,为马钢扭亏脱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和有力支撑,催化了企业的改革发展。

改革发展蹄疾步稳,生产经营连创佳绩。2017年,马钢生产成品矿760万吨、铁1817万吨、钢1971万吨、钢材1857万吨,集团实现营业收入802亿元,利润总额58个亿……取得这些成绩与企业坚持不断加强党的领导、着力推动党的建设工作密不可分。

2013年,马钢面临着严峻形势不亚于“内忧外患”。外部,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市场恶性竞争加剧,钢材价格急剧下滑;内部,生产经营困难、企业亏损严重、人心涣散不稳。

越是困难时期,越是要发挥好国企党建优势。2014年9月,马钢把矩阵式管理的理念、项目制管理的办法植入党建当中,构建“矩阵式党建”新模式。

在日常工作中,以发现、解决问题为导向,以党组织的地位法定、工作程序前置、工作内容融入、组织机构内嵌为主线,以网格化、节点化、标准化和制度化为要求,纵向工作线融入服务,横向工作线监督保障,实现了党建工作“一体化推动、协同化分工、区域化协作、网格化管理”。

多年来,通过深化落实“矩阵式党建”,马钢将党建工作与技术创新工作科学内嵌、深度融入,为创新力的提升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坚强的组织保证,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

实践证明,“矩阵式党建”实现了靠前指挥、关口前移、资源整合、力量聚合,激发了内生动力,发挥了整体功能,使党组织牢牢占据主阵地、快速进入主战场。马钢党建工作也实现了由过去的“围绕”到“融入”、由之前的“单一”到“多维”、由当初的“滞后”到“前置”的转变。

      党建找回了精气神 让员工拧成一股绳

近年来,面对变化的经济形势、持续波动的钢铁价格和繁重的发展任务,马钢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该公司全体党员,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务实重干,实现了集团稳定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通过开展“最可爱的马钢人”、“马钢家园卫士”、“马钢尖兵”新闻人物评选,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激发了党员干部投身生产、攻坚克难和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发挥主动作用。

马钢第二炼铁总厂党委书记马桢亚对党建的作用极为认同:“党建铸魂,文化引领,首先把精气神给找回来了,让全体员工拧成一股绳。”

2016年,响应国家去产能要求,马钢第二炼铁总厂从环保、效率、节能以及成本各个方面考虑,陆续关停小高炉,技改升级大高炉。

关停小高炉,与之俱来的就是员工的安置问题。马桢亚坦言:“2015年,是马钢最为困难的一年,难到很多人对马钢都开始失去了信心。”员工安置人数多,要说没有困难那是不可能,但一次性安置541名员工,没有出现一例上访现象,无一人提出安置异议。”

不仅在马钢第二炼铁总厂,2016年,马钢退出炼铁产能222万吨、炼钢产能281万吨,2017年在钢铁行业形势向好的情况下又主动提前关停了10号高炉,职工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在马钢股份技术中心党群工作室主任刘军捷看来,“面对如此内外交困的境地,更需要文化的力量凝心聚力。正是通过开展党建工作,马钢打造了一支能顾大局,能守铁纪,主动贡献,勇于突破的干部员工队伍,培养出了大量勤于奉献,爱岗敬业的优秀员工。”

在外界看到马钢不断发展的同时,马钢的党组织也从成立之初的几十人,成长壮大为拥有600多个党支部共16000多名党员。“与企业共成长的党建,是我们马钢取得突出成就的源动力。”刘军捷说。

      党建着眼于实效 看得见摸得着生动而具体

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钢铁工业在前几年一直处于转型升级的“阵痛期”,企业资金紧张凸显、环保压力与日俱增,面临的生产经营形势异常严峻,马钢也不例外。

不为党建而党建,马钢党委通过开展实实在在的活动,使企业的党建工作不仅不“虚化弱化”,而且还很实很到位。

安徽马钢设备检修有限公司,主要负责马钢主要生产线的设备维护、检修和技改项目,一年产值近6个亿。其党委书记黄加坤告诉记者,过去党建弱化、虚化、边缘化,如何把党建融入企业生产经营成了集团上下致力的关键。

2017年3月,马钢各支部成立了党员带头的“党员突击队”,随时准备啃硬骨头、打硬战。在黄加坤看来,之所以取名突击队,就是面对急难险重问题时,一个字,上。

当年5月27日,马钢1号高炉的30个热风进口的直吹管被堵塞,如果不能及时得到妥善处理,后果不仅是造成高炉本身的损伤,还会直接影响到产量。

接到情况后,4支“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参加事故处理的“矿山党员突击队”队长倪伟回忆称,当时印有“党员突击队”的旗子,已经挂上了炉台,这就是我们的主心骨。经过紧张有序的处理后,正常情况下14个小时的任务,“党员突击队”在6个半小时高质量完成,确保了高炉的平稳运转。

事件虽然已经过去一年多,但作为党员的倪伟,仍时刻把那次高标准的“化险为夷”作为自己日常工作的警醒: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一是要做好本职工作,其次就是在困难面前与其他党员抱团打头阵。

提起党建的话题,有着33年党龄的倪伟用了“突飞猛进”这四个字来总结马钢的党建历程。“我感觉党组织就在我身边,党员就在我身边!每次遇到急难险重,冲在最前面的都是党员!”倪伟说。

生产一线,党员主动放弃休息日,技术中心,党员合力携手搞创新、设备管护,党员奋力攻坚克难……一件件看得到、摸得着的工作,让马钢的党建生动而具体,也让员工切实感受到:党建工作并不是绣花枕头,也不是做形式文章,而是实实在在为企业、为员工,不仅有效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催生了企业员工投身生产的热潮。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国企之星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