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外企党建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请看阿斯利康的探索 ——

红色领航,党建激发外企发展新动能

马 薇

2018年07月05日09:1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红色领航,党建激发外企发展新动能

7月1日,来自阿斯利康中国各分支机构的近400名党员代表,齐聚位于无锡高新区的阿斯利康(无锡)贸易公司,在公司党委书记邢其山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

全球领先的制药公司阿斯利康,业务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在17个国家设立生产基地,其中在无锡投资超过6亿美元,缴纳税收超120亿元。“党员在方方面面体现出先进性和带头作用,形成阿斯利康的骨干力量,引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如此评价。

“我为拥有这样一个先进群体感到骄傲”

“在阿斯利康,党员在各方面都起带头表率的先锋示范作用,我为拥有这样一个先进群体感到骄傲。”说起公司党委和党员,王磊赞不绝口。

在这位管理着1万多名中外员工的外企高管眼中,中国共产党党员是这样一个群体:面对患者,他们始终“以患者为中心”,致力于研发、生产好药,推广合理化用药惠及患者;面对社会,他们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承担好社会责任。在企业中,他们时时处处冲在前面,以出色的本职工作,支持企业持续发展,支持当地经济繁荣;在企业外,他们又体现出严格的自律精神,坚定维护市场规范、有序、繁荣发展。

阿斯利康大数据分析印证王磊的主观感受。去年,阿斯利康中区获得“优秀”评定的员工中,党员占比超过60%;获得公司“总裁奖”的员工中,党员占到30%,远超党员在公司员工中10%的比例。

“阿斯利康的事实充分说明,在外资企业,党组织和党员释放出‘红色生产力’。支持公司党建工作,是我们立足无锡、为国家争光的使命和责任。” 因为对公司党委和党员的支持与认可,王磊被无锡高新区党工委评选为外企“党建之友”。5月19日,阿斯利康党委在宜兴召开特别讨论会,王磊作为总裁参会,与来自全国的20多名党员代表一起,研究进一步做好公司党建工作的方案和路径。

“党建,是外企的特殊竞争力”

“当选公司党委书记,是我这辈子最骄傲的事。”对邢其山来说,让党建在外企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是他职业生涯中引以为豪的一大成就。

去年11月,阿斯利康(无锡)贸易有限公司党委成立,邢其山当选为党委书记。

作为一家大型跨国公司的党组织负责人,邢其山面临党员、经费、党组织管理等方面的诸多挑战。在各级组织和公司的支持下,他率领党委迅速展开工作,在阿斯利康东南西北四大区及中区设立14个党支部,“总裁奖”党员员工都在公司党委担任党内职务。7月1日公司党委庆祝建党97周年大会上,邢其山代表阿斯利康党委,与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通用电气医疗系统(中国)有限公司党委等结对共建,成立“党员之家”,并聘请两名党建工作导师指导公司党建工作。

阿斯利康企业文化注重履行社会责任,邢其山将开展社会公益活动与公司党建工作结合起来,摸索出一套有效提升外企党组织凝聚力的工作方法。响应“精准扶贫”的号召,公司党委牵头组织各部门,为国家级贫困县陕西延安宜川县制定精准帮扶公共卫生环境提升方案。

短短半年多,邢其山率领公司党委,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把党建打造成阿斯利康的“特殊竞争力”。如今,阿斯利康党委的外企党建工作模式开始稳步向全国各分公司推广复制。

“在关键时刻,党员就该冲在最前”

言华国是阿斯利康糖尿病部门的一名大区经理。去年5月加入公司以来,他带领的团队不仅业绩位居公司前列,还培养2名大区经理、6名地区经理。“这些成绩,和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分不开。”言华国说。

外资企业在中国落地和发展,离不开优秀员工的精诚合作和奋发努力。党组织和党员在企业发展中的中坚作用日益凸显,成为外资企业快速、健康发展的“红色助推器”。

去年夏天,员工何耀鑫加入阿斯利康的第一天, 就接到任务:为正在装修的创新中心设计诊疗一体化创新方案。拿着未定稿的图纸,何耀鑫一头扎进工地,昼夜参与设计施工。在团队成员纷纷感叹“不可能”时,何耀鑫鼓励大家“办法总比困难多”。四个月三易其稿,一个世界级“创新中心”拔地而起,同事们点赞何耀鑫是“最会装修的博士馆长”。他大声回应:“关键时刻,党员就该冲在最前!”

党建进外企,为外企注入发展新动能。目前,以苏州三星电子、南京麦德龙、无锡阿斯利康、张家港陶氏化学等为代表的一批外企党建工作成功经验,已在全省推广。从最初的质疑、拒绝到现在的接受、称赞,如今,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赢得越来越多外资企业的认可,也有力地促进全省外商投资企业和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