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搭非公党建平台 帮流动党员回家

北京石景山八角街道在“两新”组织中开展“党旗在召唤”工程

孙云柯

2018年07月05日08:2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搭非公党建平台 帮流动党员回家

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中,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活动难开展、管理难到位、作用难发挥等问题突出。针对这个现象,石景山区八角街道联合区工商分局,通过摸排5000余家注册企业,成立了八角地区商户自治管理委员会,建立线上培训课堂和线下党员活动平台,实现了地区5个商圈、7个商务楼宇工作站和23个社区“两新”党组织全覆盖。截至目前,八角街道党支部由原来的19个增加到45个,党员数量增至578名,帮助了223名“隐形党员”“口袋党员”回“家”。

“八角街道是石景山的中部地区,经济活跃市场主体众多,但是流动党员与党组织脱离现象较为突出,所以我们就想从这个地区入手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石景山区八角工商所党支部书记谭豪杰介绍,“去年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不少‘体制外’从业的党员不愿意亮明自己党员身份,‘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较为普遍。”

情况反映到八角街道,党工委书记宋永红组织召开了工委会专题讨论,决定在“两新”组织中开展“党旗在召唤”工程,通过与区工商分局对接,对地区工商系统在册的5000余家企业情况进行分析,排查出2579家活跃商户作为覆盖对象,并逐家走访摸排。“街道发动党建引导员和社工,工商局派出执法队员,强强联合组成工作小组,建立企业台账2500多份,为开展非公党建奠定了基础。”宋永红说。

此外,八角街道还在辖区各大商务楼宇张贴“党旗在召唤”活动海报,帮助流动党员通过手机扫二维码加入党组织。截至目前,已有223名“隐形党员”“口袋党员”找到了党组织,八角街道“两新”组织党支部由原来的19个增加到45个,党员数量由355名增加到578名,实现了地区5个商圈、7个商务楼宇工作站和23个社区 “两新”党组织全覆盖。

党员回家,就要让党员感受家的温暖。去年10月,八角工商所提供2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街道党工委出资进行整体装修,共同打造了党建新动能驿站,成为“两新”组织党员的红色港湾。一年来,新动能驿站开展了非公党员集体收看十九大开幕式、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等10余场非公党建活动。

“我的组织关系一直在老家河北易县,在北京打拼多年一直没有参加组织生活,总觉得一切都很陌生,精神上有一种孤独感,这次党组织找到我,有种回家的感觉。” 张胜辉是北京胜辉隆发餐厅的法人,这次通过“党旗在召唤”活动重新联系上了党组织,“通过向党组织靠拢学习,给了我很多启发,目前我已经把手下的8家餐厅改造成了爱心餐厅,在暑期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绿豆汤等防暑降温服务,并通过业务关系网不断向更多餐厅推广。”

八角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建强介绍,除了在线下组织学习活动,我们还积极运用信息技术与党建结合,开通了“知行e学堂”为流动党员开展线上培训,自开播以来点击量已突破40万人次。接下来,我们将在规范化、信息化、社会化三个方面着重加强非公党建建设,从关注流动党员数量向注重服务质量转变,确保每一位流动党员思想不滑坡、行动不掉队。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