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立好政德坐标

2018年07月04日13:3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立好政德坐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组织部门作为管干部的重要职能部门,要自觉把政德建设融入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为新时代领导干部政德建设定向导航,推动形成选人重政德、育人德为先、管人察德行的鲜明导向。

彰显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大德,当好政治生态建设的“守门人”。“天下至德,莫大乎忠”。组织部门选人用人察大德,就要把紧把严政治标准这个硬杠杠,坚持把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首要标准,注重看政治立场坚定不坚定、作风实不实、实绩好不好、廉洁不廉洁、群众认可不认可。大力选拔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个服从”、坚定“四个自信”,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标看齐、保持高度一致的干部。对那些理想信念缺失,背离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另搞一套,心术不正、有政治野心,“身在曹营心在汉”、同党离心离德的“两面人”绝对不能用,已在领导岗位的要坚决调整,情节严重的要严肃处理,真正让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得到重用。

坚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公德,架起密切干群关系的“连心桥”。公德是公众之德、公权之德和工作之德。组织部门选人用人察公德,就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干部选用好坏的根本标准,树立干部守公德的良好风尚。要把考察触角拓展到一线,注重采取实地考察、延伸考察、专项调查、“德”的测评等方式,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重点察干部对重大问题的思考看其见识见解、干部对群众的感情看其禀性情怀、干部对待名利的态度看其境界格局、干部的为人处世方式看其道德品质、干部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看其综合素质,多方印证、全面掌握干部的真实表现。尤其要将工作实绩作为考核评价干部是否守公德的基础和重点,注重把长期在一线踏实工作、业绩突出、群众口碑好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对那些遇到群众问题绕道走、“为官不为”、作风不实、溜肩耍滑的“骑墙派”“官油子”坚决不用。

树立严于律己、家风醇正的私德,勤做干部廉洁从政的“啄木鸟”。组织部门选人用人严私德,就是要从细微处入手、从苗头处着手、从关键处下手,把从严监督管理贯穿干部选用全过程。要严管严督严治,形成“不敢”的震慑。要综合利用换届风气监督、“带病提拔”倒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等,加强巡回督查,开展专项整治,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反组织人事纪律、违反干部选任程序和违纪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对违规做出的干部任用决定一律坚决纠正,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要健全完善制度,筑牢“不能”的堤坝。强化事前预防,严格执行破格提拔、任期未满调整、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等制度,从源头上杜绝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强化事中监督,完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履职评估考核等制度,定期不定期对干部受党政纪处分和履职尽责等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推动从严管理干部常态化;强化事后监督,严格执行“一报告两评议”,认真履行离任交接、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强化日常教育,增强“不想”的自觉。要积极探索将为官从政、修身养性等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政德建设,创造性地应用到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中。同时,要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切实用好约谈、提醒、诫勉、函询等措施,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作者 吴保军 系宁夏石嘴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