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当村官就得多办实事——记吉林省乾安县后寸村党支部书记木保岩

2018年07月04日10:27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当村官就得多办实事

雨后初霁,盛夏的后寸村碧空如洗,清爽宜人。

近日,记者来到吉林省乾安县安字镇后寸村采访。走进村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笔直平坦的水泥路纵横交错;路两旁的排水沟、太阳能路灯和统一修建的砖院墙;杏树、李子树和桃树挂满了果实,各种鲜花竞相开放,蜜蜂和蝴蝶在花间飞舞;一幢幢装有太阳能的大瓦房坐落有序,院里停放着农用拖拉机和小轿车,构成了新农村富裕、和谐的靓丽景色。

据了解,以前许多人把后寸村称为“后进村”。那时候村民居住的是破旧的泥土房,全村没有一条好路,每逢下雨泥泞难行。道旁杂草丛生,粪便垃圾到处都是,夏天更是臭气熏天。

2008年7月,年仅22岁的木保岩放弃了年收入近百万元的个体实业,应村民要求回村任村党支部书记。这几年他带领村民调结构、建家乡,把后寸村带得红红火火。

木保岩任村党支部书记当年,就带头捐资修村路,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后来他又被村民推选为村委会主任。书记、主任一肩挑,这让他深感责任重大。他说:“当村官就得多办实事,不能让大家失望。”

为了增加村民收入,村里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带领年轻党员、种植能手和种田大户到外地参观考察,开阔眼界,增强干劲。与此同时,他们还聘请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来村里,结合当地自然状况,传授种植技术。通过种植结构调整,村民的收入逐年增加,不但建起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一部分农户还买上了小轿车。

吃过晚饭,村民们穿着村里买的鲜艳服装,伴着音乐欢快地跳起了广场舞、扭起了东北大秧歌。广场北侧水泥杆上的4个大喇叭,每天宣传着党的惠农政策、法律法规等。崭新的村部内设有村民办事大厅、书记室、监委室、计生服务室和值班室,空调、地热、办公用品等一应俱全。

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都深有感触地说,后寸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是因为有了好的带头人。

近年来,木保岩先后被评为县人大代表、优秀共产党员。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他结合土地承包再延长30年政策制定后寸村长远发展规划:着手建立牧业小区发展养殖业,饲养100头驴、200头猪和1000只羊;成立农业联合社,发展特色作物种植,计划种植白瓜籽200垧、谷子100垧、糯玉米100垧,以此增加农民收入,加速实现小康。(记者阎红玉)

(责编:皮博、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