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办人民满意的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纪实

记者 白剑峰

2018年07月04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很多患者心中,北京协和医院是诊治疑难重症的“终点站”,其诊断结论堪称医学界的“金标准”。在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发布的“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上,北京协和医院连续8年蝉联榜首。

“严谨、求精、勤奋、奉献”,这是几代人用心血和汗水积淀而成的协和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协和医院以党建促学术,将党的建设与医院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切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使协和百年品牌更加闪亮。

一切以病人为中心,持续改善服务质量

北京协和医院党委认为,加强医院党建工作,必须贯彻落实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固树立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办院方向,着力解决“病人最不满意、员工最为关心、影响医院发展最为关键”的问题。

到协和看病,挂号难、排队长、候诊长……针对患者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委组织开展了“做一天患者体验活动”。党员干部们亲身体验之后,觉得老百姓看病很不容易,于是在全院掀起了一场就诊流程优化行动。经过努力,全院上百个流程得到改善:自动发药机上线,从“人等药”变成了“药等人”;患者留取标本室紧挨着检验科窗口,避免了来回走动的尴尬;70%以上的检查项目实现了自动预约,相近诊疗功能集中布置,患者就诊半径进一步缩短;创立“导诊单制度”,医生在开具化验单时,必须就患者所做的检查项目和地点画钩,患者交费同时拿到一份打印的“导诊单”,清晰地标明检查项目在几楼、何时做检查、何时出结果。

从病人需求出发,持续改进医疗流程,已经成为协和医院管理的常态。近年来,医院先后推出银行卡、手机APP、官方微信、多功能一体化自助机等创新服务,持续为患者提供更高水平、更好品质、更有温情的服务。以手机APP预约挂号为例,该APP不但有预约挂号功能,还支持全国各个省份的初诊患者无卡预约、在线建档、在线精确查找专科专家、在线查看检验报告单,极大地方便了患者就医。

坚持公益性不动摇,切实维护患者利益

一位患者挂了一个协和医院外科的普通号,看上了病,住进了院,本以为没找熟人,只能轮到普通医生做手术。没想到,上台为她主刀的竟是北京协和医学院外科学系主任、泌尿外科老主任。原来,协和外科实行严格的手术风险分级管理和分级授权,具备相应资质和能力的医生匹配相应难度的手术。对于高难度和高风险的手术,资深专家亲自主刀;对于难度稍小一点的手术,资深专家也会给予指导。

这位患者在病房里做了一个小调查,结果发现很多患者都是辗转全国各地多家医院才到协和的。大家共同的感受是,协和没有重复检查,没有过度治疗,看病费用甚至比很多地方医院都低。

党委强调,必须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确保医院改革发展方向正确。协和不以经济效益为目的,一切从病人利益出发。协和每年都要根据医改进展趋势和医院工作重点,对绩效考核指标及权重加以动态调整。对业务科室更加侧重医疗质量与安全及病人满意度指标,对职能部门侧重工作业绩、临床科室满意度及成本节约率等指标。其中,党委办公室负责各临床医技科室对职能部门的满意度调查。

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把病人需要当成“指挥棒”,党委要求以实际行动践行“待病人如亲人”的办院理念,得到了广大患者的认可。目前,协和共组建了胰腺、胸病、垂体、肠病、脑转移癌等16个疑难病会诊中心,探索创新“一站式”多学科会诊模式,从机制上保证多学科协作诊疗的常态化,不仅提高了疑难复杂疾病的诊疗质量与效率,而且推动了医院医疗水平的整体提升。

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传承协和人文精神

协和医院党委始终把党建工作融入医学人文精神培育中,加强医德医风建设,通过一代一代协和人的言传身教,使协和精神永不褪色。

大师远去,风范长存。协和医院党委通过组织举办纪念林巧稚、张孝骞、曾宪九教授等医学大家百年诞辰系列活动、已故知名老专家事迹展、做白求恩式的医务工作者座谈会、《心术》读书报告会等活动,在全院营造修医德、重品行的良好氛围,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宗旨意识。党委还通过开展“两优一先”“协和杰出贡献奖”“协和杰出青年奖”等评选表彰活动,选树身边典型,使协和人学有榜样、行有楷模。在浓厚的人文氛围熏陶下,一大批具有人文情怀的医学新秀迅速成长。

一位中年女性因发热、血三系减少、凝血异常等症状来急诊就诊。首诊医生很有经验,迅速做了血涂片送检。然而,当这位医生下班后,另一位青年医生突然接到骨髓室电话,说这个病人很可能患的是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该病在起病初期往往异常凶险,但此时病人早已离开不知去向。这位值班医生急忙从医嘱系统里查询到该病人的电话号码,不断打电话找人。无数次铃声挂断后,电话终于被病人的先生接起,但却漫不经心,反应冷淡。这位青年医生不厌其烦地强调病情的凶险,催促其就诊,终于引起了对方的重视。后来,病人很快被收入院,治疗效果良好。

协和医院党委把立德树人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环节,用人文精神感召人,用核心价值凝聚人,引导医务人员弘扬和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

为了肩负起公立医院的社会责任,党委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勇挑重担,帮扶少数民族和偏远地区发展医疗事业。2015年,第一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赴藏工作,共产党员占到60%。如今,协和总计派出三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全面参与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医院管理与文化建设,为维护藏区人民群众健康做出贡献。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04日 16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