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暖闻热评·党员在一线③:敲开心门,打开富门

李茂颖

2018年07月04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物】“敲门书记”和政国

【故事】同乐村是云南迪庆州维西县一个颇具代表性的傈僳族古老村寨。2013年,和政国任该村党总支书记时,这里路不平、灯不明、水不通,人心不振、经济落后、群众生活拮据。此后,每天清晨和政国就挨家挨户敲门,叫村民起床干活;带领村民种药材,自掏腰包提供种苗;晚上忙着组织村民开会,做群众思想工作……现在,日出而作已成为村民的习惯,和政国也换来一个“敲门书记”的“外号”。如今的同乐村,村容村貌变了样,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和政国说:“我是同乐村党总支书记,我愿与村民‘同乐’。”

【点评】

比钟表还要准,早上七点,同乐村村民都能听到敲门声。这一声声叩击,是“敲门书记”和政国的承诺,也是家家户户脱贫致富之门的开始。

敲门,敲开的是村民的心门。早上叫村民起床出工,改变的是村民酗酒、通宵娱乐的习惯;白天顶着烈日和村民一起干活,增强的是群众的发展意识;晚上召集村干部开会研究发展战略,明确的是发展思路、找到的是脱贫诀窍。和政国带领干部探索建立“总支+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股份合作经济”发展模式,既强了组织又富了百姓,更团结起力量、凝聚起人心……和政国一步步打开村民心门的过程,也正是一个山村摆脱贫困的过程。正如当地老百姓说的,“要不是和书记帮助,我可能还在酗酒,哪还谈得上产业致富”。

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没有捷径可以走。赢得信任,靠的是细致入微的贴心体察;引领致富,靠的是干事创业的奋斗激情;凝聚人心,靠的是同吃同住同劳动的真情实意。和政国做到了,在群众心里刻下奋进、实干的精神品质;同样,同乐村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也做到了,从被叫起床出工到主动上山干活、再到积极参与产业发展,被带头人激发出来的自觉力量,让家乡面貌焕然一新。

“与村民‘同乐’”,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不易。如何让村民鼓起心劲儿?如何激励群众参与和支持?凝聚人心、鼓舞士气,要有无数像和政国一样的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干部脚底有泥,群众心里才有底。致富奔小康、美好新生活,离不开这样的贴心人、领路人。对于党员干部而言,也只有跟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民齐者强。和政国说,“一名党员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团结一致,一个党支部是能够带大家脱贫致富的。”同乐村的脱贫致富成绩单令人欣慰,党员干部与群众同心合力向前的故事更鼓舞人心。我们给这样一名好支书、好党员点赞,也是给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那股子发展力量点赞。

【网言网语】

扶贫就是要把农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农村的特色挖出来。

——@迪花花 

人民的好干部,这才是扶贫干部的真实样子。

——@咏丽 

共产党员就该这样,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

——@藏乡情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04日 05 版)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