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作新时代“三个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气象新作为

“一带一路”法治合作国际论坛在京开幕

2018年07月03日10: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7月2日,“一带一路”法治合作国际论坛在北京开幕。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并作特别致辞。论坛由中国外交部和中国法学会联合举办,来自40多个国家和10多个国际组织的300多名官员及法律和实务界代表出席。

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五年来,合作成果丰硕,进展超出预期,国际社会广泛欢迎。这是因为“一带一路”坚持以平等互利为原则,以合作共赢为目标,以开放包容为宗旨,以对接发展为途径,以规则法治为基础。我们认为,规则法治既是“一带一路”走向世界的通行证,也是应对风险挑战的安全阀。我们既要推进“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的“硬联通”,也要加强“一带一路”规则、标准的“软联通”,不断完善“一带一路”法治保障体系,深化“一带一路”法治交流与国际合作。中国将出资实施“‘一带一路’法治合作研修项目”,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法治能力建设和国际法律人才培养。

王乐泉表示,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在全球掀起合作共赢的热潮。作为社会治理和全球治理最可靠最有效的方式,法治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共同追求。中国法学界、法律界要服务和配合“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外交工作大局,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学界、法律界的交流与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法律支撑。要通过国际论坛等平台,不断深化合作内容与形式,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主持开幕式并作专题发言。他说,近年来,中国法学会坚持把“一带一路”作为开展对外交流最主要的主题,做了大量有益工作。当前,应着力推动和加强法治互信与政治互信、国内法治与国际法治、经贸合作与法治合作、实体法治与程序法治、法律实务合作与法学交流合作的良性互动,进一步发挥法治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规范、保障、引领、促进作用,努力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为法治合作之路。

开幕式上,塞尔维亚司法部长奈拉·库布罗维奇、牙买加司法部长德尔罗伊·卓、亚洲和平和解理事会主席、泰国前副总理素拉杰·沙田泰、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土耳其外交部副次长穆拉特·亚武兹·阿泰什、英国“一带一路”金融与专业服务特使范智廉分别致辞。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鸣起,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胡云腾,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前大法官张月姣和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法务局局长刘德学等出席开幕式。

(责编:宋美琪、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