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员干部奋战一线 四川多地迎战强降雨

2018年07月03日19:3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党员干部奋战一线 四川多地迎战强降雨

“府河水位达到超警戒水位!”7月3日凌晨,位于成都平原南端的眉山市彭山区,监测人员报告的数据牵动人心。眉山市副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冉登祥率有关部门负责人紧急赶赴现场,多个工作组密切配合立即开展工作,彭山区沿河的锦江乡、江口镇等乡镇连夜组织低洼地带受威胁群众转移。

四川连日来遭受今年入汛后强度最大、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强降雨袭击,部分街道、场镇和农田被淹,群众被困。各地党员干部奋战在一线,全力组织群众转移,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在2日早上接到防汛预警通知,我们就紧急组织党员干部到各村巡查,转移危险地带的村民。”锦江乡党委书记肖敏说。

锦江乡的一所学校被开辟为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感谢村干部把我救了出来。”锦江乡永泉村65岁的村民张翠英说,幸亏村干部及时赶到,将被困在家的她救出,送到安置点。

在彭山区江口镇,9个村不同程度出现了内涝、山体泥石滑落、树木倒地、路面路基损坏、农作物受损、农房进水等灾情。党员干部快速集结,对内涝、危险山体、陡坡、危房等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并在危险地段设置警示标志。

据彭山区初步统计,本轮降雨共导致13个乡镇25408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35775亩,当地已转移安置1474人。

相关部门连续作战,解救被困群众。2日上午,在眉山市东坡区尚义镇万冲村,8名村民被洪水围困,消防队员从河流上游、下游两路接近,将被困村民救出。2日下午18时许,眉山市消防支队接到报警,东坡区平春村有人员被困,消防官兵紧急赶赴现场,安全转移24名被困群众。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党员干部。7月2日晚到3日上午,资阳市雁江区明阳水库降雨237.4毫米,水库部分溢洪道被冲垮,造成部分农田和果树被淹。目前,现场24小时有党员干部值守,随时对水库情况进行监测。

党员干部将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7月2日5时许,成都市蒲江县光明乡石燕村发生滑坡灾害,造成2户房屋受损,因监测预警及时,党员干部已经提前组织危险区内受威胁群众撤离,避免了2户5人可能的因灾伤亡。

记者从四川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四川不断加固防范重大自然灾害风险这块“底板”,对全省4万余处地质灾害隐患点,逐一明确了防灾责任人并向全社会公示;落实了5万余名专职监测人员对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实现全覆盖监测,党员干部努力在灾害发生前组织群众“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7月1日以来的强降雨期间已组织避让转移人员18266人。(新华社成都7月3日电 记者陈健)

(责编:宋晨、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