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突出党建质量导向 努力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成效

2018年07月03日13: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质量是党建工作的生命。如果缺乏实效,党建工作就成了毫无意义的“花架子”。要紧紧围绕十九大提出的“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开展,以工匠精神落实好每项机关党建工作,使机关党建工作真正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

一、提升队伍建设的实效。要建好用好发挥党员先进性作用的载体。充分利用好“党员义工365”、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阳光扶贫等活动载体,动员广大党员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要结合行业特点,规范化开展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将党员的先进性充分体现在日常经常。要用好严管党员的方法手段。采用党员积分制管理等方式,不断提高党员管理实效。根据常州市委要求,扎实推进党员教育“3211”工程。要探索深度教育党员的方法。在基层党建中仍存在着追求形式、不求实效的应付现象,这种有形无效、为了开会而开会、为了活动而活动的情况,严重影响了队伍建设的实效。因此,党员教育必须由表及里向纵深推进,要用思考式、讨论式、汇报式等学习形式取代浮光掠影、走马观花、到此一游式的学习教育方式。

二、提升服务中心的实效。服务中心工作是机关党建的核心任务之一,如何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有效解决机关党建“两张皮”问题,是常州市级机关各级党组织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要找准定位。正确认识自身在本单位、本部门所处方位,切实履行好“协助”职能,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服务中心、贴近中心、融入中心的水平,有效克服“就党建抓党建”“党建空转”等问题。要精准发力。围绕本单位、本部门的中心工作设计活动载体,为推动中心工作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在开展党日活动、党课、主题教育等组织生活时,要聚焦行政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谋划活动主题,设计活动方案,提高党建工作的针对性。

三、提升自身建设的实效。党务干部是党建工作能否抓出实效的关键少数。经过近几年的不断优化调整,常州市级机关党务干部的整体素质有了较大提升,但与当前从严治党的形势、任务、要求相比,仍存在一些短板。要打造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目前,党务干部的专业化程度还很低,基层普遍缺乏熟悉理论、精通业务、掌握方法的党务干部。要对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专职党务干部进行专门培养,通过系统培训、跟班学习等手段提高专业化水平,使之成为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倡导和培育党建工匠精神。工匠精神代表了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作态度。广大党务干部要把这种工作态度注入到思想政治工作中来,注重每一项工作和每一个细节,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发挥“螺丝钉”作用。要规范党务干部配备。一方面,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比例配齐配强党务干部。另一方面,要充分行使好对直属党组织负责人的审批权,坚持用人标准,明确用人导向,力争配好配强每一名党务干部。

(常州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供稿)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