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国家税务总局着力加强税务机构改革期间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

2018年07月02日10: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 为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要求,从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等五方面,就进一步加强税务系统机构改革期间党的领导、做好党的建设工作作出部署。

《通知》指出,平稳扎实推进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是各级税务机关领导班子的重大政治责任。各省(区、市)税务局联合党委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领导责任,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体现在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把党的建设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要牢牢把握政治方向,自觉强化“四个意识”,把是否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尺,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对标、对表,统一思想认识。要按照税务总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建立改革组织领导体系,制定本单位本系统改革事项的任务台账和路线图、时间表,实行挂图作战、对表推进、到点验收,实而又实、细而又细地落实好每一项改革任务、每一个改革要求,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税务系统落地生根。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工作规则和议事决策制度,完善调查研究、方案和制度设计、科学论证、会议决策、分工落实、检查督导等工作机制。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好网络、网站和税务等报刊,把握舆论导向和宣传口径,占领主阵地、弘扬主旋律。要注重凝聚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合力,加强请示汇报,主动争取当地党委的领导和支持,同时加强与下级税务机关所在地党委的沟通,营造推进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良好环境。各级税务机关联合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自觉担负起政治领导责任,把工作重点放在改革上,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支持班子成员在职责范围内大胆开展工作。各级税务机关领导班子成员要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积极支持主要负责同志开展工作,顾大局、听指挥、抓落实,共同维护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联络(督导)组要深入开展工作,加强沟通协调、监督检查,督促各级税务机关落实好改革主体责任。各级税务机关党建办要主动跟进,统筹谋划、扎实做好机关和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加强党建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各项任务的组织落实和督促检查。

《通知》强调,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是对税务系统基层党组织的一次全方位政治体检。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布局总要求,以推进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税务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要认真落实年初制定的《税务系统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对照要点部署的工作任务,结合推进改革,有序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进一步促进构建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要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围绕服务和保障改革,进一步健全税务系统基层党组织,实现党组织对各级税务机关包括办税服务厅、基层分局等的全覆盖;突出政治功能,强化分类指导,促进税务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均衡发展;持续巩固深化机关基层党组织“灯下黑”整治的成效,着力破解“两张皮”问题;持续实施党支部建设整体提升工程,创新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及时总结推广支部工作法, 健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指标体系;严格规范和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推进“互联网+党建”的应用,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信息化水平。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有效提升支部组织力。各省(区、市)税务局已实现集中办公以及其它职能相同或相近的部门党支部,要以各类党内生活为载体,经常性联合开展党员学习、上党课、主题党日活动、服务基层税务机关和纳税人、在改革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活动。党支部要认真履行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特别是要毫不放松地抓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每名共产党员都要把改革作为党员身份的展示台、党性强弱的试金石,讲政治、顾大局,带头积极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在改革中创先争优、锤炼党性。要在“七一”前后,围绕强党性、聚合力、履职能、比奉献、晒业绩,组织党支部和党员开展联合讲好一堂党课、联合过好一次主题党日、联合开好一场专题组织生活会“三个一”活动。各省(区、市)税务局党建办要认真指导市、县级税务部门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工作,开展好各项活动。

《通知》要求,要保持政治定力,抓好税务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广大税务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力度不减,促进思想大聚合、人心大融合、力量大联合,是推进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紧密结合将要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运用各种党组织工作载体和方式,加强中央精神的学习宣传和教育,让中央的决策部署及税务总局的要求入脑入心入行,使改革成为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要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密切跟进了解干部职工思想状况的新情况新变化,完善党员思想状况汇集反映机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税务干部队伍思想稳定。要通过召开党支部会、党小组会、群众座谈会,或采取领导接待日、开展走访调查等方式,及时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着重分析研判重点人群的思想动态,妥善回应干部职工诉求,教育干部正确对待进退留转。要注重发现、培养和树立改革中的先进典型,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要认真贯彻《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激发广大税务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教育干部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

《通知》强调,要注重运用统筹兼顾的工作方法,以加强党的领导为引领,确保党的建设工作与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和各项税收工作协调推进、有序落实。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以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各项税收工作提供强大政治保障,用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各项税收工作的成绩检验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成效。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与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各项税收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确保“两不误、两促进”,以新成效展现新机构的新作为。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体现到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更加自觉地提高政治站位,抓好税收经济分析,当好地方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展现新时代新税务的新担当新形象。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到税务干部队伍建设中,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更好地落实严管与善待的要求,注重在改革攻坚中教育干部、锻炼干部、考察干部,把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改革中的政治表现、实践本领和工作实绩,作为考核任用重要依据,重用忠诚担当、顾全大局、敢做善为的干部,拓展干部的成长空间。

《通知》强调,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社会影响大,政治性和政策性强,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保证改革顺利推进。各级税务机关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向上级税务机关报告,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部门也要及时报告改革工作情况。要强化纪律和警示教育,督促广大税务干部严格遵守“六个严禁”和“约法三章”,自觉服从大局、听从指挥,确保政令畅通。要系统梳理和重点关注改革期间可能发生的违规违纪风险,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影响改革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组织、人事、保密等机构改革各项纪律的行为,严肃追究失职渎职责任。要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的贯彻落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强化正风肃纪,力戒改革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责编:宋美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